Archive for January 22nd, 2019

2019年1月22日默想:所多玛和蛾摩拉

Tuesday, January 22nd, 2019

4 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

5 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

6 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

7 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

8 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什么。 (Gen 19:4-8 CUS)

 

圣经对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的描述有些隐晦。对于新手来说,很多是看不懂这里在讲什么。所多玛和蛾摩拉是在死海边上,约旦河谷平原的其中两座代表的城市。其实,上帝在这里毁灭的不光是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市。在后面25节提到,当硫磺和火从天上降下来的时候,毁灭了整个河谷和河谷平原上所有的城市,除了罗得所逃亡的小城琐珥之外。在申命记29:23节也提到被毁灭的除了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另外两座城市:押玛和洗扁。所以是整个死海边缘的约旦河谷平原的城市都被毁灭了。

那么上帝为什么毁灭这些城市呢?在创世纪13:13就提到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在上帝的面前极大。在18:20,和19:13都提到其中的呼声极大,声闻于上帝。这里原文的意思是,对这些城市的怨声极大,声闻于神。Outcry against the cities。 这些 怨声是哪里发出来的呢?可能是其他周边的城市的人们,因为这些城市的罪,就盼望上帝审判的呼声。也可能是这些城市里面的被欺压的人们,因为受欺压就发出呼声,呼求上帝的审判。至于具体是什么罪?可能会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罪。像欺压弱小,弱势的等等。但是在这里给我们看到的是其中一个非常具体的罪,就是同性恋以及所引起的暴动。在这里天使以人的形象来到所多玛。罗得看到他们在外面,知道很危险。所以就接待他们,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住。但是被所多玛的人听到之后,他们就到罗得的家里要人。在第5节里面说,叫罗得把他们交出来,任他们所为。原文在这里的意思是,“以便我们可以认识他们”。在这里用了一个词,“认识”。“认识”这个词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在后面第8节就可以看出来。因为这个词同样出现在这里。罗得告诉他们说,我有 两个女儿,还没有“认识”男人。这里的“认识”并不是说她们不认识男人,而是说她们未经人事,还是处女的意思。所以这样第5节,这帮男的暴徒来找幻化成为人类的天使,并说,把他们带出来,好让我们认识他。这个意思就很清楚了。这帮人是同性恋,而且还是群体性的,而且还形成了一个暴动。

所以在这里我们就看到,同性恋就成为所多玛这些城市的代表性罪。在这里我不太愿意说,上帝仅仅因为同性恋而毁灭了所多玛,蛾摩拉这些城市。我更加愿意认为,同性恋在这里成为所多玛这些城市的一个代表性的罪。它暴露出来的只是冰山的一角。下面还有很多更多更大的问题。窥一斑而知全豹。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里既然以同性恋来成为所多玛等城市的罪的代表,那也就说明了上帝是很憎恶这个罪的。保罗在罗马书1:27也特别提到这个罪,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情,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同性恋的造成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所以同性恋,可以成为一个社会堕落程度的标志。同时,同性恋也会衍生出其他的罪。众罪交织在一起。所以上帝要审判所多玛等城市。上帝以硫磺和火来进行审判。这是末世审判的提前和缩影。告诉我们,我们若不悔改,将来也要面临同样的审判。因为审判全地的上帝是公义的上帝。

2018年1月21日默想:好客

Tuesday, January 22nd, 2019

2 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

3 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

4 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

5 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后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他们说,就照你说的行吧。

6 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见撒拉,说,你速速拿三细亚细面调和作饼。

7 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来,交给仆人,仆人急忙预备好了。

8 亚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并预备好的牛犊来,摆在他们面前,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他们就吃了。

(Gen 18:2-8 CUS)

 

好客是基督教的一个传统,也是基督徒的一个美好的品格,同时也是圣经上对基督徒的要求。亚伯拉罕在这里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里的几个动词可以看出来亚伯拉罕接待的热情。“见”,“跑”,“俯伏”这三个动词很形象的描述了亚伯拉罕的热心。亚伯拉罕一看见,就跑过去。在近东的文化里面,老人是稳重的,所以是不跑的。跑的老人是轻浮,不稳重。亚伯拉罕是一个快百岁的老人了,但是他却是一看见,就跑了过去。跑过去之后,就俯伏在地。英文里面是bow to earth。就是我们所说的五体投地。亚伯拉罕为什么这么尊重这三位客人。是不是他认出了其中有一位是神自己?希伯来书13:2讲到有人在接待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一般的解经家认为,这一节经文可能是指,创世纪18章亚伯拉罕接待三位客人,士师记6章基甸接待上帝的使者,和士师记13章参孙的父母接待上帝的使者。所以这样看来,当亚伯拉罕看见这三位客人的时候,他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是神的使者,但是当他跑到他们面前的时候才认了出来。因为他说, “我主” 。而这个 “我主” 在原文里面可以理解为大写的 “我主” ,只有用来指神或者是耶和华的使者。当然还有小写的 “我主” ,如创世纪23:6,赫人对亚伯拉罕的称呼。所以大致可以推测,亚伯拉罕是跑到跟前的时候才认出来这三位客人不一般,是天使,或者是神自己。但无论如何,亚伯拉罕在这里都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在这里看到亚伯拉罕的offer. 他offer他们水来洗脚,饼给使他们重新得力。后来,不但马上叫太太撒拉做饼,而且还提供了奶油,奶,并杀了牛犊。这是非常的好客了。

希伯来书13:1说要长存弟兄相爱的心。然后在第2节就讲到,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所以这样看来,好客的神学根基是彼此相爱。也就是大诫命中的第2条:爱人如己。罗马书的12:13说: “客要一味的款待” 。中文用了 “一味” 这个词,意思就是说,不管怎么样都要款待,没有任何的理由不去款待。而英文的翻译是, “seek to show hospitality” 。用了 “seek” 这个动词。在原文希腊文里面,这个词的意思是seek, pursue而也有逼迫persecute的意思。所以可以看到,这是非常主动的寻找接待的机会。而在提多书1:8我们也看到,好客成为长老也就是监督的一个标准。彼得前书4:9也说要互相接待而不发怨言。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待,开放家庭来接待外人,特别是主内的弟兄姐妹,其实上是一个灵命成熟的一个标志。当然这里面或多或少的会受到个性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是这些因素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增加或减损,但却无法抹杀好客作为基督徒灵命成熟的标志。不但要好客,而且还要甘心乐意,欢欢喜喜的接待。因为在上面我们已经说过,好客的一个神学根基就是爱,彼此相爱。所以是要出于爱而接待。另外,好客的另一个神学根基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管家神学。我们是神的管家。所以不要将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当作是自己的。我们若是管家,我们就有责任按照神的心意来分配神所赐给我们的事务。所以看到弟兄姐妹有需要而掩面不接待的,是没有办法讲的通的。而管家神学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在接待的时候,不是我们自己施恩惠给被接待的人。而是帮助神来施恩惠。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好优越的。我们只是忠心的服侍神,分配他所给我们的事务。

2018年1月19日默想:割礼

Tuesday, January 22nd, 2019

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 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2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在前面的章节我们看到,虽然上帝对亚伯拉罕有应许,但是上帝并没有与他正式的立约。即使在15章,即使上帝称亚伯拉罕为义,并且有仪式,上帝也没有与亚伯拉罕正式的立约。只有到了17章,上帝才与亚伯拉罕立约。虽然在前面的章节中上帝没有正式和亚伯拉罕立约,但是前面的章节我们都可以看作上帝一直在为这件事情做铺垫。所有前面的铺垫都指向了17章上帝与亚伯拉罕的立约。

在这里发生了两件事情。第一,就是上帝为亚伯拉罕和撒莱改名。亚伯拉罕原来的名字叫亚伯兰,现在上帝为他改名为亚伯拉罕,因为他要成为多国的父。撒莱的名字改为撒拉,因为她要成为多国之母。虽然亚伯拉罕和撒拉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人的祖先。从现在来看,他们却是成为多国之父,和多国之母。但是这个预言总是觉得不是那么回事。虽然阿拉伯人现在也有那么几个国家,但是要称为多国,总是有那么一些别扭。其实这个预言的应验是属灵应验。亚伯拉罕和撒拉的属灵的后裔就是所有相信上帝的人。所以他们确实是多国之父和多国之母。第二,就是立约的时候,上帝赐下割礼作为立约的记号。在这里要注意的是,割礼不是约中所要求的行为,而是立约的记号。这在11节中就可以看出来。割礼是立约的证据。什么意思?就是上帝让以色列人行割礼,好让他们世世代代都记得上帝与他们所立的约。若不行割礼,就是忘记这个约,所以要从百姓当中被除去。很可惜的是以色列人后来却把割礼当作是约中所要求的行为,所以就忘了约的实质内容。而割礼只是记号,约的实质内容就是信。而行为,却是由于信而产生的行为。最后要注意的意见事情就是,这个约不但是包含亚伯拉罕的后裔,而且也涵盖了所有在亚伯拉罕家中的不是亚伯拉罕后裔的仆人。在这里也可以看到救恩要临到外邦人的影子。这个约中的祝福不但是给亚伯拉罕血缘的后裔的,也是给所有在亚伯拉罕家中的人。而这个范围的标准在新约里面就被很清楚的启示出来,就是:信。所有相信的人都是亚伯拉罕后裔,而旧约中的约记号割礼,在新约中就被洗礼所取代。所以圣经上说信而受洗的就必得救。

2018年1月18日默想:看顾人的上帝

Tuesday, January 22nd, 2019

7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 8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9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0又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 11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 12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 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

 

我们中国人常说:天无绝人之路。也说,柳暗花明又一村。都是在讲上帝的慈爱和恩典,他是看顾人的神。在前面几章提到,上帝应允亚伯拉罕的后裔要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的多。但是,撒莱到了76岁的时候,结婚多年了,还是不能怀孕生子。于是撒莱就自己想办法,将自己的侍女夏甲给亚伯拉罕做妾。但是夏甲怀孕之后,就轻看撒莱。于是撒莱就不高兴了,就向伯拉罕唠叨,亚伯拉罕就对撒莱说你可以任意的待她。于是撒莱就苦待夏甲。夏甲受不了,就挺着个大肚子逃了出去。

在这件事情上面我们看到撒莱有问题,亚伯拉罕也有问题。撒莱因为信心的软弱,就自己想办法。亚伯拉罕也因为信心的软弱就听了撒莱的话。在这里看到,即使是像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伟人也有软弱的时候。因为看着自己的年纪,实在不能生育,就想上帝的应许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让我再娶一个妾呢?所以就用人的办法想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结果却是更加的糟糕。撒莱因此自己被嘲笑。亚伯拉罕也不得不看着夏甲挺个大肚子被虐待。这还是小的呢。后来生出个以实玛利,成为阿拉伯人的祖先。所以结果就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世代为敌。夏甲也有问题,因为自己怀孕而主母不能生育,就小看主母,不服主母。结果造成自己的凄苦。

但是在整个事件当中,我们却看到上帝的慈爱。上帝并没有因为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不是所应许的亚伯拉罕的后裔,就不管夏甲。上帝怜悯她,向她显现。并祝福给她肚子中的孩子以实玛利。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慈爱和怜悯。即使是向不信的人,上帝也是有他的慈爱和怜悯。新约里面,耶稣说上帝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下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我们的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亚伯拉罕,撒莱,夏甲造成的问题,上帝为他们来买单。难道不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自己的罪或他人的罪所造成的问题,上帝却帮我们来买单。所以中国人才有穷极呼天的谚语。为什么要穷极呼天呢?因为我们的内心深处都知道上帝的慈爱。我们顺的时候就不去管他。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才开始呼唤老天。我们不但呼唤老天,而且埋怨老天。好像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上帝造成的。但其实我们的苦难却是我们或他人的罪造成的,与上帝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却把上帝的慈爱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上帝却是常常为我们买单。他为我们买的最大的一笔单就是,他差遣他的独生子来到这个世界,为我们成为罪人,背负我们罪,成为我们的替罪羊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圣经上说,上帝的慈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但是上帝的慈爱,正如保罗所说的那样,是让我们悔改,不是让我们放纵。所以上帝吩咐夏甲说,你回去,服在你主母的手下。夏甲就回去了,她肯定向撒莱道歉,祈求撒莱的原谅。撒莱之前苦待她,可能也是因为她不愿意顺服的缘故。心里面有苦毒。但是现在却不一样。她的生命开始改变。她心里面有盼望,因为上帝对她的看顾和应许。所以她说上帝是看顾人的上帝。正是这样的与神相遇和上帝的应许,她的心中才有力量和盼望。才愿意顺服在撒莱的手下。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是,上帝的恩典让人悔改。也是上帝的恩典和应许,让我们有盼望,能够面对生命当中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