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30th, 2019

2019年1月30日默想:挖井的以撒

Wednesday, January 30th, 2019

19 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

21 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

22 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宽阔的意思)。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 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26 亚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8 他们说,我们明明地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便说,不如我们两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约

33 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别是巴,直到今日。

 

这章经文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专门记载了以撒挖了很多的井。以撒在基拉耳谷挖了三口井。基拉耳是非利士人的地盘。非利士人当时的王叫亚比米勒。亚比米勒其实就是个称呼,和蒙古的“可汗”一样。以撒挖的三口井,第一口叫埃色。因为希伯来文埃色就是相争的意思。因为非利士人说他们刚刚挖好的这口井是他们的,所以就因这口井的缘故彼此的纷争。于是以撒就选择了退让。不要以为这样的退让是容易的。在当时巴勒斯坦地区,因为气候,对于农业畜牧为主的人们来说,井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以撒另外挖了一口井,结果,非利士人又说,这口井也是他们的。所以以撒就给这口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为敌的意思。意思就是说彼此为敌。一方面,以撒感受到非利士人的敌意。就是故意找茬。另一方面,可能以撒从这里开始也将非利士人当作敌人。这就是后来亚比米勒带人来见以撒的时候,以撒说,你来找我干嘛,你不是恨我吗?以撒在第二口井上面也选择了退让。于是他就挖了第三口井。结果,很奇怪的是,这次非利士人没有来抢夺这个井。可能是上帝知道以撒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所以在非利士人的心里拦阻他们。于是以撒就给这口井起名叫利河伯。利河伯的意思就是宽阔,有空间的意思。以撒认为这次没有人来争这口井,所以没有纷争,就是宽阔,有余地。以撒给这口井起这个名字是对上帝的感恩。因为上帝赐给他安身置命之地。同时,也可以看出,以撒认为这几次的挖井经历有上帝的带领。前面几次都有人来相争,而偏偏这次却相安无事。确实有点奇怪,以撒以为这是上帝的带领和赐福。

后来以撒从基拉耳谷搬到别是巴这个地方。当时这个地方还不叫别是巴。在这里上帝与以撒重申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有点奇怪的是,这时亚比米勒也带着人来找以撒,并且要与他立约。于是他们就杀牛宰羊,吃喝欢宴。而这时,他们刚刚又挖了一口井,所以就给这口井起名叫示巴,希伯来文的谐音就是誓言的意思。所以这个地方后来就叫做别是巴。以撒心里想的可能不仅仅是他与亚比米勒所立的约,更加是他与上帝之间的约。所以这口井对以撒来说就有很重要的意义 ,它是一个记号,代表上帝与他之间的约定。

圣经上很多的旧约人物都可以或多或少的预表基督,如约瑟。以撒也是。以撒预表基督的方面主要是他的顺服和温和的性情。亚伯拉罕献以撒,以撒选择顺服。在这里有这么多的相争,以撒却选择退让。这让我们想起耶稣所说,“我柔和谦卑”。又想起,耶稣在八福里面所说的,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以撒性情温柔,他自己不争,却是依靠上帝。虽然他自己不争,但是上帝却赐福给他,使他的产业大大的加赠。到一个地步,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都感到害怕。先是对他说,你离开我去吧,因为你比我还强盛。后来,又来寻求与他立约,说,我看到耶和华与你同在,你以后不要加害于我。很有意思,一个不争的人,因为上帝的祝福,却繁荣昌盛,让当时的非利士人的王感到害怕。所以依靠耶和华的人是有福的。这就好像是手中的沙子一般,你抓的越紧,它就流失的越快。想起耶稣所说的话,为我失去生命的,反而得着生命。而那些不愿意放下的,却要失去生命。得与失,在一时之间,却成为一个反合的存在。上帝的智慧和人的智慧,孰是孰非,孰聪明孰愚拙,聪明的人自己去判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