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8th, 2022

2022年2月8日默想:真先知和假先知

Tuesday, February 8th, 2022

6他们说: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向这些人说预言,不住地羞辱我们。

11若有人心存虚假,用谎言说:我要向你们预言得清酒和浓酒。那人就必作这民的先知。

弥迦书2:6-11

 

虽然在第2章的最后两节12,13节提到上帝的拯救和复兴,但是弥迦书第2章的主体仍然使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和惩罚。在1到11节,提到以色利人的罪。他们欺压弱小,霸占人田产,以权势谋取自己的利益。上帝的审判临到他们,使他们成为人的笑柄,在耶和华的会中没有人拈阄拉准绳。拈阄,拉准绳,是一个形象的描写。这是让我们想起,当以色列人在约书亚的带领下进入迦南地,他们分地时候的情形。拈阄,拉准绳,就是分地时的动作。所以,它们代表的就是在耶和华的会中有份。不再有人在耶和华的会中拈阄拉准绳,就是不再和上帝有份,不再是上帝的百姓,上帝的子民。这就让我们想起以西结书里面,上帝的荣耀是怎样的一步一步离开以色列。也让我们想起何西阿书里面,上帝对他们说:你们不再是我的子民。这是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

我们在这里今天默想的是6节和11节。这两节经文是当时堕落的以色列社会对真先知和假先知的反应。第6节是以色列人对真先知的反应。他们对真先知说: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对我们说预言,不可羞辱我们。他们认为真先知的话是羞辱他们。因为真先知蒙上帝差遣,所传的信息都是审判,警告和悔改的信息。指出他们的罪和悖逆 。所以他们觉得真先知是羞辱他们。所以他们不要真先知讲话,让真先知闭口。然后,在第7节,我们看到上帝的回应。上帝说:耶和华难道是没有忍耐吗?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就是,上帝让最终的大灾难降临到以色列的头上,不是上帝没有忍耐。而是以色列人拒绝听上帝所差派的先知对他们所讲的话。他们拒绝听,拒绝悔改。所以最后的审判临到他们,不是因为上帝没有忍耐。而是因为他们的顽固。

在11节,是以色列人对待假先知的态度。假先知是说谎言的,说虚假的话。假先知向以色列人预言清酒和浓酒。什么叫预言清酒和浓酒?酒是做什么的?酒使人麻木,酒可以让人暂时忘掉忧愁和不愉快的事情。所以,预言清酒和浓酒,就是说一些好听的话,让人们喜欢,让人们可以靠一点酒精的麻醉,忘记灾难,忘记不痛快的事。说白了,就是让人们继续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这些人是假先知。但是以色列人却是很喜欢假先知。他们让这些人做先知,说他们是真先知。

以色利人对待真先知和假先知的态度,反应了他们的顽梗和悖逆,也是以色列整个社会堕落的标志。因为当人们拒绝真理,而选择谎言的时候,这就代表着这个社会已经走在了无法挽回的毁灭的方向上面。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色列人对待真先知和假先知的态度,让我们今天可以有些反思。我们是如何对待真先知和假先知的呢?我们是和以色列人一样吗?喜欢听假先知的话,喜欢听那些让我们舒服的话。我们是不是也对真先知说:闭口,不许你讲话。这是我们今天要反思的。真先知的话,往往是扎心的,往往让人不舒服。而假先知的话,却往往是像蜜一样甘甜。听到人的耳中,让人舒服通透,喂养人的自我,让人感觉自我良好。我们的罪性,让我们不喜欢真先知,而喜欢假先知。而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去做呢?这就就需要让我们的理性去降服在神的真理下面,从而可以分辨哪些是真正对我们有益的,而哪些看起来有益,而最终却是有害的。愿上帝帮助我们!让神的真理来统管我们的理性,帮助我们分辨哪些是出于神,而哪些不是出于神。愿上帝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