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st, 2022

2022年2月1日默想:逃跑的约拿

Tuesday, February 1st, 2022

12他回答说:“你们把我抬起来,投在海里,海浪就会平静,因为我知道,这场大风暴临到你们,是为了我的缘故”。

约拿书1:12

 

约拿是一位很有意思的先知。作为先知,他知道耶和华上帝是无所不在,充满全地的。但是,他却想要逃避上帝,离得越远越好。他想逃避上帝,是因为上帝差遣他向尼尼微传道,让尼尼微人悔改。约拿知道,上帝让他向尼尼微人传道,其实是给尼尼微人机会。如果尼尼微人悔改,上帝的审判就不会临到尼尼微。但是,约拿不想尼尼微人悔改,他想让尼尼微人遭受上帝的审判。这是因为,在约拿的时代,亚述帝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亚述帝国又是一个以残暴闻名的帝国。他们对待战俘的残酷是闻名于世的。他们并不觉得羞耻,反而常常因此而吹嘘夸耀。这样的一个国家,作为先知的约拿,从心底里面认为他们应当接受上帝震怒的审判。而要向这样一个国家传福音,让他们悔改,从而免于上帝的审判,这是约拿万万不愿意做的事情。约拿觉得,亚述不配听悔改的信息,他们就应当接受上帝忿怒的审判。所以约拿选择逃跑。选择朝着尼尼微相反的方向逃跑。很明显,他想逃避上帝给他的使命,逃得越远越好。

约拿的问题有两个。第一,就是他代替上帝对尼尼微进行了审判。他审判的结果,就是尼尼微不配听悔改的信息。尼尼微该得的,就是上帝的震怒,和上帝的审判。希伯来书10:30节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12:19节也说:不要自己申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审判是上帝的事情,而不是我们可以擅越的事情。当我们对一个人进行审判或者论断的时候,我们就是干犯了上帝的权柄,代替上帝做事。第二,就是约拿将自己的意思放在了上帝的旨意前面。他自己不喜欢亚述人,不愿意向亚述人传福音。但是他明明知道上帝差遣他向尼尼微人传福音。他明明知道,这是上帝给他的使命。在上帝的使命和他自己的意思之间,他选择了将自己的意思放在上帝的使命之前。

约拿的这两个问题,根源都在于他的而骄傲。正是因为骄傲,所以他代替上帝进行审判。也正是因为他的骄傲,所以他在上帝的旨意和自己的心意之间,选择了自己的心意。所以上帝让约拿被抛在海里,被大鱼吞吃,在鱼腹里面三天三夜。上帝用苦难来对付约拿的骄傲。在苦难当中,让约拿学习谦卑。

我们从约拿身上可以学习什么?我们可以反思我们自己,我们是否常常在论断人?论断弟兄姐妹,论断周围的人,包括不信的人。我们是否也像约拿一样,认为一些人不值得向他们传福音?或者一些弟兄姐妹,不值得我们去服侍?我们是否也像约拿一样,将我们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心意,放在了上帝的旨意前面?如果是这样,我们需要悔改。反思我们里面的骄傲。我们需要祈求上帝赐给我们谦卑。但愿我们不需要经历苦难,就可以学习谦卑。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