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7th, 2022

2022 年2月7日默想:审判和拯救

Monday, February 7th, 2022

2万民哪!你们都要听;地和地上所遍满的,你们要聆听;主耶和华要指证你们的不是,主必从他的圣殿指证你们的不是。

米迦书1:5

 

先知弥迦大概是和以赛亚,何西阿同时代的先知。弥迦可能亲眼见证了北国以色列的灭亡。米迦书的主题是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和拯救。这里的以色列包括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上帝是审判的上帝。是他自己伸手攻击以色列和犹大。也是他自己使以色列人被掳,分散到世界的不同的地方。但同时,上帝也是拯救的上帝。在审判之后,有复兴。同样一位上帝,要将分散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以色列人重新召聚,使他们归回耶路撒冷。并要重新成为他们的王,以公平和公义统治他们,直到永永远远。

在米迦书里面,上帝的审判和上帝的拯救,这两个主题交织出现。米迦书一共有三轮这样审判和复兴的循环。每一轮都是前面讲以色列的罪,上帝的震怒和审判;然后后面笔锋一转,开始讲将来的复兴,审判之后的复兴。第一轮是第1,2章。前面讲上帝对撒玛利亚和耶路撒冷的审判。后面,到了第2章的最后一段,开始讲将来的复兴。撒玛利亚是北国以色列的首都。而耶路撒冷是南国犹大的首都。所以,对撒玛利亚和耶路撒冷的审判,就代表了对北国和南国的审判。

从第1,2章的口吻可以看出,弥迦在领受到这个启示的时候,北国以色列可能还没有被亚述攻陷。弥迦在这里预言到北国以色列的灭亡,也预言到亚述军队对耶路撒冷的围困。撒玛利亚变成田间的废堆,这就指的是北国以色列的灭亡。而从第9节到15节所提到的这些城市,都是耶路撒冷周边的城市。灾难要降临到这些城市的头上。亚述大军不但攻陷了撒玛利亚之后,也向南入侵了犹大,劫掠了耶路撒冷周围的一些城市。虽然耶路撒冷没有被攻陷,但是周围的城市却是遭受了灭亡性的灾难。

在第2节,我们看到,这些都是出于上帝的手,是上帝对以色列和犹大的审判和惩罚。上帝审判的原因是因为雅各家的过犯,以色列的罪恶,也包括犹大的罪恶。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上帝是历史的主。他掌管人类历史,也推动人类的历史。亚述帝国灭亡北国以色列,并劫掠犹大,这些都不是出于别人,而是上帝自己的手。是上帝自己的计划。他要审判以色列,要警告犹大,所以就使用亚述,推动亚述来完成他的计划。简单的来说,就是上帝使用亚述,这个外邦人的国家,作为工具,来完成他对他自己的百姓管教。这就进一步让我们看到第二点,就是人类历史的中心,人类历史的目的,都是为了成就上帝在他自己百姓身上的旨意。

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呢?对于我们来说,首要我们要知道,上帝是历史的主。他计划,推动,也掌管人类的历史。同时他也掌管我们的生命,掌管我们的明天。第二,这位上帝,他使万事互相效力,为要让那些爱他的人得益处。这些爱他的人,就是他所拣选的人。就是上帝的百姓,他的儿女。所以,我们在这个世上,或许会有苦难,会有难处的时候,但是我们知道这些都是出于上帝,是为了成就他在我们身上的美意。上帝呼召我们成为圣洁。他使用各种各样的环境,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对付我们的罪,炼净我们,使我们最终成为圣洁。这是上帝对我们的心意。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