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1th, 2022

2022年2月11日默想:将来的王

Friday, February 11th, 2022

2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虽然细小,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为我作以色列的统治者;他的根源从太初,从亘古就有了。

3因此,耶和华必把以色列人交给敌人,直到那要生产的妇人生下孩子来;那时,他其余的兄弟,就必归回以色列人那里。

弥迦书5:2-3

 

弥迦书的第4,第5章,都是在讲将来的复兴。但是两章的侧重点有些不一样。第4章侧重讲将来复兴的国度,而第5章的侧重点是将来的王,就是弥赛亚。这将来的复兴,直接的应验就是以色列从巴比伦回归,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而最终的应验,就是末世弥赛亚的国度。这不仅仅是弥迦书的特点,也是所有先知书的特点。旧约的先知,所看到的将来的国度,是和弥赛亚的降临联系在一起的。而他们所看到的弥赛亚的降临,也就是耶稣基督的降临,两次降临重叠在一起,成为一次降临。这个很正常。当我们从远处看两棵在一条直线上的树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棵树。因为两棵树重叠在了一起。旧约的先知从远处看见弥赛亚的两次降临也是一样,他们看到的是重叠在一起的一次降临。这也就是他们所看到的末世。所以,对于旧约的先知来说,他们是将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所发生的事情,和第二次降临所发生的事情,放在一起的,都是在末世所发生的。这些事情包括,弥赛亚的降临,万民流归耶路撒冷,锡安山被高举,锡安的训诲传遍世界各地,世界对基督徒的逼迫,弥赛亚的得胜,以及最后的审判。对于旧约的先知来说,这些事情是在一起的,都要在末世发生。而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我们处在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有些事情已经发生,有些事情正在发生,而有些事情还没有发生。已经发生的事情,比如弥赛亚的降临,罪的赦免。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万民流归耶路撒冷,锡安的训诲传遍世界,世界对基督徒的逼迫等等。将来要发生的事情,比如上帝对外邦人的审判,末世的审判等等。而基督的得胜,既是已经发生,也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胜过仇敌撒旦。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基督将来带着众圣徒践踏万国的联军,这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我们在看旧约先知对末世的预言的时候,我们要有这样的框架在我们的头脑里面。

今天默想的经文是弥迦书的5:2-3。这是很有名的关于弥赛亚降临预言的经文。在马太福音里面,当时的文士就是根据这段经文,断定弥赛亚出生在伯利恒。从这两节经文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位降临的弥赛亚,他是以色列的统治者。他的根,从亙古就有。他是以色列的统治者。就是说弥赛亚要作王,要统治以色列。我们知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的一个罪名就是:犹太人的王。其实这里的以色列应该理解成为属灵意义上面的以色列。因为耶稣基督并没有坐以色列人的王。但是他却是所有上帝的儿女,上帝的子民的王。这是属灵的以色列。他是属灵的以色列的王。其次,他的根,从太初,从亙古就有。圣经里的太初,亙古,往往指的是世界创造之前。而在世界创造之前的状态就是永恒。所以耶稣基督其实在这个世界创造之前,就有了。他存在于永恒之中。这其实上,就是肯定耶稣基督的神性。他和天父上帝一样,存在于永恒之中。

其次,在第3节,我们看到这个婴孩的出生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个婴孩出生之前,这是一个生产的过程,一个受苦的过程。上帝要将以色列人交给仇敌,让他们受苦,让他们经受试炼,被炼净。而在这个婴孩出生之后,所有上帝的百姓,都要从分散的世界各地归回以色列人那里。这里,“他其余的弟兄”,“他”就是耶稣基督。“他”的弟兄,就是所有的基督徒。我们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弟兄。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女, 而基督是长子。他其余的弟兄都要归回以色列。这就是我们在先知书里面常常看到的,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预言。这个预言,我们在使徒行传里面看到了应验。耶稣基督在升天之前对门徒们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现在正是万民流归耶路撒冷的时候。基督徒要将基督的福音传遍世界各地,使那些历世历代,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上帝的百姓,就是基督的弟兄,听到福音,得救,回到耶路撒冷。这个预言已经应验,也正在应验,而将来还要应验,一直到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

弥迦书的这一章,让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看到我们所处在救恩历史中的位置。我们今天正处在万民归向耶路撒冷的这个预言应验的时间。我们今天所要做的,就是耶稣基督给我们大使命,将福音传遍世界各地。使上帝所拣选的儿女听到福音,归向基督。这就是上帝国度扩展的过程。而上帝国度的扩展,不是靠着刀剑,也不是靠着政治上的权势,而是靠着基督徒受苦的见证和神的话语的传播。愿我们在看到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我们的使命之后,能够有一个不一样的生命。愿我们不再是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而是有一个使命性的人生。这也是基督所应许我们的更丰盛的生命。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