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6th, 2022

2022年2月16日默想:尼尼微的毁灭

Wednesday, February 16th, 2022

3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可是大有能力;他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耶和华乘着狂风暴雨而来,云彩是他脚下的尘土。

拿鸿书1:3

 

拿鸿书主要是对尼尼微的审判,预言尼尼微的倾覆。尼尼微被攻陷是612BC。拿鸿书应该是写于尼尼微被覆灭之前。拿鸿书应该和约拿书一起来读。在约拿书中,我们看到上帝的怜悯,看到上帝的慈爱。他一再推迟对亚述帝国的审判。因着尼尼微有12万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童,以及很多的牲畜,上帝给尼尼微悔改的机会,迟延对尼尼微的审判。这正如这里第3节所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上帝不轻易发怒。他的怒气只是一时之间,他的慈爱却永远长存。但是,上帝不轻易发怒,并不是说上帝不发怒。上帝是公义的上帝。公义的上帝,就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他必要按照公义追讨人的罪。所以,上帝的慈爱并不否定上帝的公义。相反也是一样,上帝的公义也不否定上帝的慈爱。上帝的公义和慈爱是同时并存的。

虽然借着先知约拿所传讲的审判的信息,尼尼微悔改了。但是这个悔改并没有持续很多久。随着亚述帝国军事上面的崛起,尼尼微人很快又回到以往的罪中,继续他们的冷酷和残暴。所以到了先知拿鸿的时候,上帝已经决定要毁灭了尼尼微了。从先知约拿,到先知拿鸿,大概有100多年的时间。在这100多年中,上帝一直忍耐,希望亚述人悔改。但是亚述却没有悔转,却一直在积蓄他的罪恶。而上帝的怒气也一直积蓄。直到先知拿鸿,上帝审判的旨意一旦决定,尼尼微就在也没有悔转的机会了。

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我们要知道上帝是慈爱的上帝,但是同时也要知道上帝是公义的上帝。我们要知道,上帝不轻易发怒,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上帝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上帝的慈爱是给人悔转的机会,让人回转。而不是让人们去肆意的放纵,滥用神的恩典。对于那些没有趁着上帝慈爱的机会悔转的人,终将面临的是上帝的审判。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因着耶稣基督,享受了莫大的恩典。但是同样,这样恩典是让我们悔转,转向上帝。绝不是让我们在恩典中像脱缰了的野马一样,肆意放纵,追求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当趁着现在还是恩门大开的机会,快快的悔转,快快的转向上帝,渴慕上帝,寻求上帝。要从这个世界当中出来,将世界钉在十字架上。向着世界而死,向着主耶稣基督而生。常常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在神里面。常常住在基督里面。成为主的朋友,和上帝同行。愿我们不要像尼尼微人一样,滥用上帝的恩典,也浪费了我们自己悔改得救的机会。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