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nd, 2022

2022年2月2日默想:约拿的祷告

Wednesday, February 2nd, 2022

6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耶和华-我的 神啊,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约拿书2:6

 

我们今天来默想约拿的祷告。约拿因为不听上帝的话,逃避上帝的使命,所以上帝就安排一条大鱼将他吞入了腹中。约拿在大鱼的腹中三天三夜。约拿书的第2章,就是约拿悔改之后,在大鱼腹中的祷告。

在这篇祷告当中,约拿提到他自己的遭遇。比如,上帝将他投下深渊,大水环绕他,波浪洪涛漫过他的身体。他下到山根,地的门将他永远关闭。他在阴间向上帝呼求。然后,上帝听了他的祷告,从坑中将他拯救出来。这些都是约拿的经历。这些经历,有些在约拿身上,显得有些夸张。比如,地的门将他永远关闭,他在阴间向上帝呼求。地的门,和阴间,都是指阴间。在犹太人的传统当中,这是死人去的地方。约拿虽然随着大鱼沉入海底,但是显然并没有下入阴间。所以,这些经历,虽然是约拿的经历,但是也同时指向那位真正下入到阴间的人。他就是主耶稣基督。

在四福音书里面,主耶稣基督也曾经告诉那些向他求神迹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要看神迹,只有约拿的神迹给他们看。主耶稣基督将他自己的死亡和复活,和约拿在鱼腹中的经历联系起来。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释约拿这段祷告的指引。约拿的这段祷告,真正所讲的主耶稣基督的经历。天父上帝撇弃他,将他投下深渊。仇敌的逼迫,像洪水一样围绕着他。他下到阴间。在阴间的时候,他向天父上帝呼求。上帝必不会让他的圣者见朽坏,也不会将他的灵魂撇在阴间。所以,天父上帝拯救他。他就死而复活。所有这些,都展示了一个完美的人性。一个对上帝完全的信心,完全的依靠和完全顺服的完美的人性。约拿虽然不是完全的。但是他所指向的主耶稣基督却是完全的。正是因为他完全的顺服,他成就了上帝和人所立的约。

主耶稣基督下到阴间,这是他降卑的过程。这个降卑的过程也是所有借着信心和主联合的信徒所必须要经历的模式。我们主所经历的,我们也要经历。这个降卑,对我们来说就是在这个世上的试炼。旧约中的约拿经历了,今天我们也要经历。只有经历像主一样的降卑的试炼,我们才能学习主的谦卑和顺服,我们才能学习他的信心,和对上帝的完全依靠。所以这样降卑的经历是必须的。它是一个试炼,同时也是一个属灵的祝福。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要因为苦难,不要因为降卑,就大大的忧愁,不安,或失去了盼望。反而,我们要思想:上帝在其中的旨意是什么。正如雅各书里面所说:在百般的试炼当中,要以为大喜乐。因为我们相信这是出于上帝的美意,并且我们也相信上帝正在做王,掌管一切。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