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3rd, 2022

2022年2月3日默想:约拿的悔改

Thursday, February 3rd, 2022

4约拿进城,走了一天,就宣告说:“再过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毁灭了。”

 

上帝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约拿在鱼肚子里面向上帝祷告,悔改。约拿虽然悔改了,但是他的悔改却不是很彻底。他从心底里面还是希望尼尼微毁灭。

尼尼微是亚述的首都。在当时,可能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城市。按照圣经里面记载,要走完这座城市,要花三天的时间。而约拿仅仅走了一天就了事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虽然悔改了,但是心底深处并不是很认同上帝的做法。所以就选择了消极怠工。我们看他所传的信息,也可以看出来点问题。在第一章中,我们看到,上帝让他警告尼尼微人。什么是警告?警告的意思,就是还有机会。如果尼尼微人悔改了,他们就还有机会。但是在这里3:4,我们看到约拿所传的是什么样的信息。约拿说:“再过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毁灭了”。这是什么信息?这不是警告的信息。这是一个宣判的信息。宣判,就是宣告最后的结果。结果已经定了,没有悔改的机会了。这个宣告的信息,其实就是约拿心里想要见到的结果。上帝让约拿去宣讲一个警告的信息,但是约拿却宣讲了一个宣判的信息。

从这两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到,约拿虽然经历了鱼腹中暗无天日的苦难,选择向上帝悔改,但是他的心底还是不认同上帝给他的使命,更别提热情的拥抱这个使命。他的心并没有在上帝面前完全的降服。这样的不顺服,就导致了他对上帝使命的消极怠工。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上帝仍然使用约拿这样一个不完全顺服的人,来完成他的工作。尼尼微的人,听到这消息,他们的王听到这个消息,就带领全城的人悔改。因为他们的悔改,上帝的灾难就不降临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在这里看到,人虽然软弱,但是上帝的旨意仍然得以完成。

从约拿身上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们不正是像约拿一样的人吗?上帝拣选我们,并呼召我们成为他的儿女。在我们成为他的儿女的同时,他赐给我们一个大使命,就是往普天下去,宣讲福音,使万民作他的门徒。作儿女的呼召,其实同时也是一个从巴比伦,就是从这个世界,出来的呼召。但是我们其实并不是很认同这个呼召,更谈不上全心全意热情的拥抱这个呼召,投身于这个呼召。我们总是在世界和天国之间徘徊。我们仍然爱这个世界,不愿意脱离这个世界。我们对上帝给我们的使命,也不是很以为然,没有那个热情,也没有全身心的拥抱和投入。我们其实就是像约拿一样。但是感恩的是,我们虽然软弱,但是上帝仍然忍耐我们,仍然使用我们这不配的人,来完成他的工作。上帝的慈爱,远不是我们可以测度的。他对我们的忍耐,也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约拿身上,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愿这样的看见,可以帮助我们在上帝面前,有更深的悔改,和更深的降服。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