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1st, 2020

2020年9月21日默想:信实

Monday, September 21st, 2020

3因为你的慈爱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诗篇26:3

 

上帝的慈爱和信实往往是诗篇当中罪人呼求上帝,祈求怜悯的基石。第3节中的“真理”,原文是信实的意思。虽然有的时候可以翻译成为“真理”,但是通常的意思是“信实”。“我也行在你的信实当中”。“信实”是上帝在约中的属性。这个词让我们想到上帝和人所立的约。上帝在约中的信实。在诗篇当中诗人呼求上帝的怜悯的时候,往往是从两点出发。第一,是诗人自己对约的信实。比如这篇诗篇里面提到“我行事纯全”,“无辜”等等。这些都是对约的信实,以及所结出的果子。这里并不是在强调诗人的完全,perfect。而是强调诗人对约的信实。诗人从心底愿意遵守上帝的约,以及所带出来的生命的果子。第二,就是上帝的慈爱,信实和公义。诗人抓住上帝的慈爱,公义和信实向上帝呼求,祈求怜悯。这两点相比,第二点更是重中之重。有的时候,第一点会缺席。比如诗篇89篇,明显是被掳前后的作品。在那篇当中,人的信实就缺席了。因为以色列悖逆得罪上帝,导致上帝的降灾。虽然人在约中的信实缺席了,但是诗人仍然抓住上帝的信实和慈爱向上帝呼求,祈求上帝不要记念以色列的罪,祈求上帝的怜悯。所以永远不要失去盼望,当我们的心转回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以上帝的慈爱和信实呼求上帝的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