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默想:认罪

3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

4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

5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                                                                                                             你就赦免我的罪恶。(细拉)

6为此,凡虔诚人都当趁你可寻找的时候祷告你;大水泛溢的时候,必不能到他那里。

7你是我藏身之处;你必保佑我脱离苦难,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

8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

9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

 

诗篇32篇是大卫关于认罪悔改的诗篇。在3-4节,大卫写到当他刚硬,不悔改时候的光景。当我们刚硬,不认罪悔改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处于一个很可怜的光景。我们和上帝的关系断绝。因而灵里枯干,精液耗尽。正如从树上被砍下来的树枝一样。

在5-7节,当大卫认罪悔改的时候,他的罪得到赦免,和上帝的关系恢复。所以上帝就成为他的藏身处,保佑他脱离苦难,并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他。第7节和第4节形成一个显明的对比。一个是刚硬不愿认罪的光景,而另外一个是认罪之后的祝福。所以在第6节,大卫就劝告世人说,当在上帝可寻找的时候祈求他。也就是说,在恩门还大开的时候,我们要快快的认罪悔改,寻求恢复和上帝的关系。否则,当洪水泛滥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到上帝那里祈求赦免。洪水泛滥,是一个比喻,是闪回挪亚的洪水,是指上帝的恩门关闭,而审判降临的时候。

第8-9节是上帝对大卫的祷告的回应。第9节告诉大卫说,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骡子是以倔脾气而出名的。这里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要像骡子一样的刚硬,不肯悔改。非要用嚼环辔头勒住,否则就不能顺服。嚼环辔头,就是上帝的管教,也就是灾难。而第8节,告诉我们上帝所做的这一切,其实都是在指示我们当走的路,是为了我们的福祉。

上帝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我们的益处,好让我们行在他的正路上面。我们若有柔软顺服的心,就不必多受苦难。如果我们像骡子一样倔,不愿意悔改,可能我们就会受到更多的管教和鞭打。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