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1st, 2020

2020年9月1日默想:人

Tuesday, September 1st, 2020

5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6-8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篇8:5-8

 

这几句话点明了在上帝的造物当中人的位置。人,处于天使和万物之间,比天使略小一点。这里的天使,用的字不是通常所用的“messenger”这个希伯来字,而是,“heavenly beings”。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天上的存在。在圣经里面,这个字可以指上帝,也可以指除上帝之外被上帝所创造的天上的存在,就是我们所说的天使。所以在上帝的造物秩序当中,人是比天使小一点的。有些人用希伯来书1:14节说,人比天使大。这种看法是出于对这句经文的误解。天使是服役的灵没错,但是天使是服从上帝的命令从而来服事上帝救恩计划当中得救的人。所以天使是因为服侍上帝而服侍人。这并不能证明天使比人低。而希伯来书2:9提到那暂时比天使小一点的“人”。这个“人”不是一般的人,而是特指耶稣。耶稣基督因为圣子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子,降世为人,所以暂时比天使小一点。但是等他复活升天之后,又恢复了他的荣耀,是大过天使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比天使暂时小一点。中文翻译那里少了 “暂时”。哥林多前书6:3节提到信徒将来要审判天使。这里是指在最终的审判的时候,信徒和基督一起要审判那些堕落的天使。这也不能证明人比天使大。

所以总结来说,在上帝的造物秩序当中,人是处于天使和其他的受造物之间,并且人管理除天使之外其他一切的受造物。而信主的人死后,回到上帝那里,圣经上也用“heavenly Being”称呼那些义人的灵魂,比如撒母耳的灵魂。而至于将来在天上,人和天使之间到底怎样的次序,那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