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默想:耶和华以勒

21: 2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你们解开,牵到我这里来。 3若有人对你们说什么,你们就说:『主要用它。』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

 

耶和华以勒的意思是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这句话的来源于创世纪的22章。当亚伯拉罕要按照上帝的嘱咐献上他的儿子以撒为祭的时候,上帝阻止了他。然后他就看到一只羊羔在树丛中。他就明白耶和华自己预备了祭物。他自己预备了赎罪的羔羊。就是主耶稣基督。而在马太福音的21章记载的是耶稣快要完成他的使命作为赎罪的羔羊在上十字架舍命的前一周所发生的事情。当耶稣要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耶稣吩咐门徒为他找一个驴驹子。这是要应验先知撒迦利亚所预言的弥赛亚要骑着驴驹子进入耶路撒冷。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一件看似很怪异的事情。就是耶稣吩咐他的门徒到对面的村子牵一匹驴驹子过来。门徒当然就很挣扎了。他们又不认识对面村子的人。一个陌生人跑到人家的村子把人家的驴驹子牵走,不被当作小偷被揍一顿才是怪事。记得小时候村子里面有的时候听说有小偷被抓的事情。那个时候是偷自行车。当时自行车也是一个家庭里面的很重要的财产。所以偷自行车被抓是要被村子里面的人群殴的。记得曾有小偷被打死的事情。而在当时的以色列,一个驴驹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不亚于小时候自行车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你随随便便去牵人家的驴驹子,那是要出人命的。

所以耶稣这么吩咐,门徒肯定会犯愁的。但是耶稣紧接着说,如果有人问你们,你们就说,“主要用它”。“主”这个希腊文,对以色列人讲那就是指的是耶和华上帝。按照我们人的常识想想就觉得十分的滑稽。就像小偷来到村里偷自行车,被抓了,就说,上帝要用它。这肯定不但是被当作小偷群殴,也会被当作神棍的。虽然以色列的文化和我们有所不同。对于以色列人,如果是提到上帝的事,他们是非常小心,不会轻易做决定的。虽然如此,门徒要去牵走这个驴驹子,还是非常需要信心的,还是有很大的可能被当作神棍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圣灵一定在这个驴驹子的主人心里面动了工。已经在预备他的心。要不然,门徒即使是非常有信心,这个主人也不会随随便便就相信门徒把驴驹子给他们的。就像神在西缅的心里做工,让他知道他在临死之前必然看见以色列等了1000多年的弥赛亚一样。所以在这里很清楚,是耶和华上帝自己在预备这件事情。耶和华以勒。

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也会如此,很多的事情你看起来是随机的。其实却是上帝在预备。就像这个驴驹子,以及亚伯拉罕的羊羔一样。你觉得很偶然,很巧合,你运气好。在你担心,忧虑,无望的时候,就突然有一份工作跑到你的面前。类似的事情很多。看起来是偶然。但是上帝却不掷骰子。我们看起来偶然的事情,却是上帝慈爱的预备。做为我们来说,我们当懂得感恩,当学会数算神的恩典,将本来他当得的感恩和颂赞归于他。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