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8th, 2018

2018年12月7日默想:入口的和出口的

Saturday, December 8th, 2018

11 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 (Mat 15:11 CUS)

18 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

19 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毁。 (Mat 15:18-19 CUS)

 

今天我们很关注入口的。因为我们关注我们身体的健康。但是我们却很少关注出口的。因为灵魂的健康,灵魂的福祉,对我们来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人类的悲哀却往往在此。很多的时候看不见摸不着的才是最重要的,而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却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而人的本性,却是要关注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

有一次和一个美国朋友聊起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事情。我随口说了一句,公立学校是free的。哪知道这位美国朋友却很正儿八经的说,free的往往最终却是更加expensive的。想想这句话也确实是蛮有道理的。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面,今天因为省钱,选择free的或是免费的,但是往往之后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今天在美国社会上有很多free的东西,我们往往因为free而被吸引,结果却是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因为当前的free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马上就能够得到。而隐藏在这背后的无形的代价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我们就往往着道。人类的本性原是如此。

这里也是一样。入口的,吃的东西,如果脏了,肚子马上就抗议了。实在是很看得见,很摸得着。所以我们很关注这些。长远一点来说,不健康的食物导致肥胖,三高,还是看得见摸得着。所以人们也关注。咖啡是不是致癌啊?汉堡是否会发胖啊?我们是要在饮食上节制。但是却是有更重要的东西,我们却忽略了。就是耶稣在这里所说的我们灵魂的健康,灵魂的福祉。这直接取决于我们的心是怎样的心。而这却是我们今天很少关注的。因为灵魂的福祉,只有在最终审判的时候,才会显现出来。离我们实在是太远了。所以我们就很少的关注。所以我们更多的关注我们入口的食物,却很少关注我们的心是一颗什么样的心。心里是否有恶念?是否有苦毒?是否有记恨?凶杀,就是记恨! 是否有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毁等等。这些其实比我们入口的食物更加重要。我们当中虽然有很多人理性上知道这些,但是在行为上却是不一致。我们往往是这样。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心中所相信的,并不是我们头脑所相信的。从脑到心的距离,还是很远的。而我们却常常活在这种不一致的当中。愿神怜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