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默想: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

24:45「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46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

47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8倘若那恶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

49就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

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

51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在这一段里面谈到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将这两种做了个对比。我们将从两个方面来思想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服侍的方式和结局。

从服侍得方式来看,忠心的仆人是尽职,是服侍。他是在按照他的职责做他当作的事情。在这里,他按时分粮给众人。这个按时分粮可以理解为属灵的,也可以理解为physical的。在长老会里面,physical是执事的职责,他要按照他的呼召按时分粮给众人,就是按时的在physical上服侍众人。包括教会的管理,教堂财产的管理,弟兄姐妹physical上的需要等等。而属灵上的分粮是长老的职责,长老要按时的关心会众属灵的需要,按时的教导他们,属灵的供应他们。无论是physical的还是属灵的,都是在服侍,而不是辖制。所以耶稣的教导说,做大的要服侍小的。而且耶稣在最后一个晚上,也用给门徒洗脚的榜样来教导我们如何去服侍。所以忠心的仆人是服侍,向他的主人忠心,不是辖管。

而不忠心的仆人,却是不尽职,是辖管,是在滥用他的权柄。主人给仆人权柄是让他去服侍的,而不是让他去辖管别人,让自己感觉良好。我们很多的时候这个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好像我们在教会里面成为长老,或执事后,就可以作威作福,去辖管别人了。这是不忠心的仆人的做法。耶稣呼召我们去服侍,而不是去辖管。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个不忠心的仆人滥用他的权柄,辖管他的同伴,自己醉酒吃喝。愿我们不要成为这样的仆人。

从结局来看,我们看到,当主人来的时候,就是我们的主再来的时候,忠心服侍的仆人有福了,他要因为他的忠心服侍而得奖赏。而不忠心的仆人,却有祸了。因为他滥用权柄,要接受神的审判。神要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他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所以我们看到,教会的领袖是一个危险的呼召。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若是不忠心,将来受的审判也越重。所以我们要警醒,做忠心的仆人。

主啊!愿你来帮助我,

使我能够成为一个忠心的仆人!

服侍人,而不是辖管人!

哦,主啊! 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 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 但求了解人;

少求爱  但求全心付出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