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默想: 文士和法利赛人

1 那时,耶稣对众人和门徒讲论,

2 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 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 (Mat 23:1-3 CUS)

 

文士和法利赛人,大家都知道在四福音书里面是反面的典型。所以我们或许从来不会觉得我们就是耶稣所严厉批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文士是一个统称。是指当时所有受过教育,熟悉旧约律法的人。法利赛人是文士当中的一个宗派。法利赛人的起源要追溯到马加比王朝。马加比王朝崩溃之后,那些忠于犹太教信仰的人,不愿意向罗马帝国完全臣服,后来就慢慢成为一个宗派,就是法利赛人。而和法利赛人相对的是那些在马加比王朝崩溃之后向罗马统治者卑躬屈膝的人,这些人大多数是祭司,后来就成为撒都该人。所以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一直是对着干的。 如果按照我们今天的看法,撒都该人都是卖国贼,为人所不耻。而法利赛人就像是岳飞,文天祥一样,是人人称赞的英雄。这也造就了法利赛人的骄傲。但有意思的是,耶稣来的时候,骂的最狠的不是撒都该人,而是法利赛人。

主耶稣一连在这里用了7个,“Woe to you, scribes and Pharisees, hypocrites!”这个7是有意义在里面的。7是全数。所以就是对文士和法利赛人完全的责备。很多的时候,我们在读这些经文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一个旁观者。耶稣对法利赛人的责备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但是我们却不知道,我们常常落入法利赛人的陷阱。耶稣的责备其实上却是在责备我们。法利赛人知道神的律法,他们知道别人的问题和罪,也知道他们祖先的问题和罪。知道他们祖先常常杀害先知。但是他们觉得他们不一样,他们和别人不一样,和他们的祖先不一样。所以他们修葺先知的坟,并说,若是我们,我们就不会和祖先一样杀害先知了。但是耶稣却说,你们和你们的祖先一样。我们今天不也是这样吗,我们知道神的律法,我们可以看到别人的罪和问题,但是我们却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自己的罪和问题。我们觉得我们和那些人绝不一样。我们现在和当时的以色列人并没有多少区别。我们常常会落入法利赛人的陷阱。只看到弟兄眼中的刺,而无论如何也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愿我们能够常常警醒,常常以法利赛人为诫,常常告诫自己,我们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法利赛人。

主啊!我们承认我们和当时逼迫您的先知的以色列人并没有两样!主啊!我们今天如何,全是您的恩典。求你帮助我们逃避法利赛人的陷阱,不要让我们成为法利赛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