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与求告 (约拿记1-2章)

逃避与求告 (约拿记1-2章)

陈彪

夏季的迎新与全教会野餐漂流就要来到。福音教会本季度的人生和事奉主题为“赢得失丧者,坚固归回者”。不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度过余下的夏天,用怎样的姿态预备秋天?这个耳熟能详的约拿故事,或许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清醒剂。
整个故事真需要一气读完,不过我们今天集中在故事的1-2章。从约拿拒绝上帝的差遣而逃亡开始,中段详细描述了约拿与外邦水手面对风浪的鲜明对比,最后是以约拿被擒后在大鱼肚子中的感恩祷告为一个结论。(有关3-4章请看“谁是最效的布道家?”点击http://www.ocecc.org/blog/?p=59)。

1、    拒绝神差遣的逃亡

Jon 1:1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 2  「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 3  约拿却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下到约帕,遇见一只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给了船价,上了船,要与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

就像约拿这名字表明的,北国先知是个像没有方向感的傻鸽子,确仍然领受上帝信实之爱的对象(亚米太的含义)。在他听到上帝差遣他去外邦亚述的尼尼微城宣告上帝的审判时,他却不可思议上船,背向逃亡,自己成为逃兵。

不管约拿逃亡的缘由如何,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就是他是在抗旨。乍看之下,我们难以相信,其实,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可以对约拿非理性的举动有认同感。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不都是被召成为上帝话语的出口,有先知责任和使命的人吗?上帝将我们放在中佛州,难道不知道这里仍然有许多尚未蒙恩的罪人吗? 我们就像约拿一样,知道我们无法逃避上帝,正如Psa 139:7-8: “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 即便成为基督新约中的子民,我们目前还无法完全不受亚当逃避上帝面的遮羞举动。

保罗说我们是个欠了福音债的人,我们基本上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不还帐,要么在基督里欣然接受他的差遣。在实际人生中,你的举动会更像约拿呢,还是保罗?

2、    到底谁更加敬畏神

从4-16 由于耶和华使海中起大风,导致船几乎破坏。 水手惧怕风浪,开始哀求各自的神。但是,约拿却已下到底舱,躺卧沉睡。 到底谁是敬畏上帝的人呢?是约拿,还是水手?水手们三次始终被描写为惧怕/敬畏(5,10,16节),从惧怕风浪到敬畏上帝,而且程度加强。约拿在第9节被抽签查出后,也从容回答水手们的问题,也自我标榜是敬畏耶和华的希伯来人:

Jon 1:9  他说:「我是希伯来人。我敬畏耶和华那创造沧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10  他们就大大惧怕,对他说:「你做的是什麽事呢?」他们已经知道他躲避耶和华,因为他告诉了他们。

究竟谁是正真敬畏上帝的人是显然易见的。水手们在整个过程中,从向别神祷告,转向耶和华,承认“你耶和华是随自己的意旨行事”(14),并在讲约拿投入海中后,“大大敬畏耶和华,向耶和华献祭,并且许愿。”这是真实的敬畏过程。然而,约拿不过一个宣称而已。而且,这个宣称具有极大的反讽性,他自己说他的上帝是管天造海的那一位,他却要从海上逃避耶和华。从他让水手们把他抛在海中的建议中看,他明知是上帝找上门来了,结果是以死抗拒。

有时候,我们这些认识上帝的人却在重蹈约拿的覆辙。敬畏上帝绝对不是光停留的一个层面,需要全人的投入。

3、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感谢上帝,他不跟我们这些人一般见识。耶和华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在鱼腹中三日三夜。(Jon 1:17)。此时的约拿,开始了祷告——感谢上帝的拯救!  Jon 2:1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 2 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约拿展开的祈求:3  你将我投下深渊,就是海的深处;大水环绕我,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 4  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5  诸水环绕我,几乎淹没我;深渊围住我;海草缠绕我的头。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死]

约拿展开的感谢:耶和华我的神啊,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7  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我的祷告进入你的圣殿,达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离弃怜爱他们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救恩出於耶和华。[活] 10  耶和华吩咐鱼,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从这个祷告中充满了约拿对自己蒙拯救的感谢。不过,几乎没有什么为自己逃避悔改,更没有为外邦人祈求的想法(8-9节,第四章)。但是,有一点十分重要,就是约拿坚定相信救恩出於耶和华。3-4章,我们都听闻了上帝如何透过最不情愿的布道家约拿,使尼尼微人全城悔改蒙拯救的结局。我们今天从约拿记的这一部分,学习到什么呢?为何抗拒上帝给我们的天命,领人归主,一定要等到躲不过去的那一天吗?如果我们敬畏上帝,深信救恩出於耶和华,我们现在就该回转,不光是为自己的蒙拯救感谢,更要成为领人归主向耶稣的顺命儿女。

其实,上帝约拿的故事指向在耶稣基督的一个更大救赎事件和实际。感谢上帝,他的救赎作为实在是奇妙。当主耶稣在地上时,他提到末后世代的最大神迹就是他像约拿在海里和渔腹中的那样,三天三夜受死为祭,从而成就了万族万民的救恩(1.15-17)。的确,约拿被投入海中为祭,使得外邦的水手们得以免去当时的生命死亡预示着万民,在基督的死中蒙拯救的事件。更进一步,约拿从死亡线上活了过来,就是预表耶稣基督的复活 。如果我们敢于向约拿那样传福音,我们深信圣灵也会继续领失丧的人,就象尼尼微城的人们一样,悔改信靠耶稣基督的福音(2.6,路24,太28)。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