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4th, 2010

福音火炬 薪火相传 1Cor1.18-30

Wednesday, July 14th, 2010

福音火炬  薪火相传 1Cor1.18-30

陈彪

世界杯足球赛在上个主日于南非落下了帷幕。虽然,并不如人们期待的那么精彩,毕竟是实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西班牙队夺冠。也许许多球迷失望的原因之一是如此多的一比零的,这使得本届世界杯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声:什么都好(有吃、有玩、有媒体的24小时twitter,就是足球不够好(不精彩,太保守,不得分)。

有多少基督徒知道三个月后,另一个烽火要在南非的开普敦再度燃起。这就是世界洛桑信约的第三届福音运动大会(http://www.lausanne.org/,有关本届对话的汉语版见http://conversation.lausanne.org/zh,有关信约的中文版见http://www.lausanne.org/zh-TW/covenant。信约强调至少七个方面:1.聖經的權威,2.基督的唯一性;3.佈道的本質,4.基督徒的社會責任,5.普世宣道的代价和紧迫性,6.面对文化的问题,7.属灵征战)。可以说这是目前世界教会的大议会(全球最广泛福音信仰的教会领袖和教会代表的大会)。

虽然,此会议是在1974年由葛培理和司多托牧师发起(有别于失去圣经权威的新派神学影响下的世界教会议会——WCC-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但它的火炬种子一定比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好还要古老了更多。因为那个火种在始祖失乐园的一霎那,就有上帝亲自发出了。“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Gen3:15)  我们都知道这个烽火什么时候成为全球性的生生不息的运动的。那就是当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前,向门徒们颁布大使命(太28,路加24,徒1.8)时,烽火台就一直从使徒时代烧到现在。第一次教会的大公会议就记载在徒15章。

蒙召成为向万邦世界传递福音的使徒保罗,第一棒就燃遍了希腊诸省(第二次宣教旅程)。在他写给希腊哥林多教会书信的开头,就提到福音的核心(火种)——基督的十字架。

18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19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20智慧人在那里?文士在那里?这世上的辩士在那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么?21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22犹太人是要神蹟,希腊人是求智慧,23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24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5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26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27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28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29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我们应该如何评价2000年来教会的薪火相传呢?别人如何看其实不那么重要,上帝和耶稣看法才是关键。我们该如何评估10年来福音教会的薪火相传呢?我最怕的就是耶稣说,‘你们什么做的都不差,就是核心的火焰——传递福音、信靠福音、活出福音,搞得“太不精彩,太保守不得分”。其他的节目都抄做得红火,但是却把核心火种弄得象是陪衬的。’ 难怪教会在世上无法真正的红火起来——成为世上的光和世上的盐。但愿圣灵不断开启我们的心眼,让基督耶稣成为我们的刚强、尊贵、能力、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我们需要反省和悔改,不再假设我们都明白了福音,经历了福音和被福音翻转了。请你和你家人一同祷告,让首要的福音成为我们人生的首要!

链接:这是最近发生在奥兰多的“大会前的12城的12个交谈” http://www.12cities12conversations.com/,RTS奥兰多校区院长http://donsweeting.wordpress.com/2010/06/18/12-cities-12-conversations-a-lausanne-conversation-leading-to-cape-town-2010/ 和其他几个重要福音机构的领袖的交谈,包括学院传道会,威可利夫圣经翻译协会,今日基督教杂志,和洛桑信约大会的执行会成员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