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1th, 2009

撒種的比喻

Wednesday, March 11th, 2009

吴英强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用了七個比喻講天國的奧祕。撒種的比喻是第一個。種子是天國的道,傳給人有四種不同的結果,就好像種子撒在不同的地方。四種地方指的是人的四種心田。種子撒在路旁被飛鳥吃了,就是人聽不明白,撒旦立刻將道奪去。撒在石頭地上而無法生根,就是聽見的道未深植人心,碰到患難就放棄了。撒在荊棘裏無法生長,是指人心被錢財思慮充滿,天國的道因此無法在心中成熟。這三種反應了一般失敗的情況 – 聽道而不信,遇見壞事而不信,因為錢財或其他思慮而不信。只有最後一種成功的情況,種子撒在好土裏,結實百倍。路加8:15說明得更清楚,是指天國的道被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田裏,忍耐等候而結實。

撒種的比喻說明了結果實的兩個因素,第一是種子,沒有帶生命的種子,不會有生命成形的果實。第二是承接種子的環境,沒有好的生長環境,種子也不會成為果實。生命的種子是天國的道,很清楚是神賜下的,但是生長的好環境(誠實善良的心)是怎麼來的呢?
「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又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手遵行我典章。」(結36:26-27)
可見天父不只賜下道,也更新神子民的心,使能承接天國的管制與祝福。成為神的子民真好,讓我們常常感恩,也常常儆醒,免得回到過去頑梗不順從的心境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