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4th, 2009

Mat 9:18-38人为甚么得到神的帮助?

Wednesday, March 4th, 2009

Mat 9:18-38人为甚么得到神的帮助?

吴英强

人为甚么得到神的帮助?这个问题,我们常想到的是方法 – 「我如何得到神的帮助?」,或是过程 – 「神如何帮助我?」。管会堂的认为 「耶稣去他家」「按手在身上」他的女儿便能复活。血漏病的女人认为「摸耶稣的衣裳隧子」就能痊愈。众人看到耶稣开了瞎子的眼,可能以为是「耶稣摸他的眼睛」。法利赛人认为耶稣「靠鬼王赶鬼」,所以医治了哑吧。神作事有祂的时间,方法和过程。他的意念永远高过人意念,他的道路永远高过人的道路。期盼神照着我的方法和预期的过程来帮助我,(仅管有时神会照做,我们所谓的「祷告蒙应允」),常常带来的是意外的失望。
「耶稣看见许多人就怜悯他们」(太9:36),神怜悯是人得帮助的原因,靠 着人的信心来成就祂的美意。神要我们将所要的告诉他,应许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腓4:7),并非照着我们的方法和过程来实现。

耶稣的教导和他的工作有次序地交织于整本马太福音,五到七章的登山宝训之后(教导)接着的就是八,九章的医病赶鬼(工作),第十章就是差遣门徒的训诫(教导),耶稣的教训和他的工作是一致的,祂怎么教,祂就怎么做,也期望门徒和祂一样,祂怜悯人帮助人,也差遣门徒出去作工,收割神国的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