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8th, 2009

Matt 18: 追求和睦—对付绊倒人的罪

Wednesday, March 18th, 2009


陈彪

马太福音18-20是此福音书五大段教导的第四段。在主耶稣知道他受难的日子快要来临,他花许多时间再度向他的门徒教导圣约群体的性质和神国的群体生活特征(18),婚姻圣神性含义和价值(19-20)。只有当我们从圣约及国度群体人生的角度来看马太福音18章时,在众多的树木中(变成小孩子的谦卑、不可绊倒人、寻找失丧的人、和好的步骤、教会的权柄、要彼此饶恕以恩此相待),才不会失去耶稣要我们关注的森林。

耶稣基本上从两个方向教导门徒国度人生的特征,信仰群体中彼此的关系及其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对我来说一个“新发现”,不仅是信徒必须同时要彼此牧养和对外传福音,而且要尽力依靠恩典对付自己的罪恶,活出彼此和睦的群体人生,而不是像世界那样来绊倒进入神国度的小子们(18:6-7)。

昨天在院子里,看到一家大人小孩在玩飞盘,当妈妈在接大女儿人扔过来的飞盘时,不小心绊倒了在她旁边凑热闹的3岁小女儿。妈妈当然是赶紧来安抚小家伙、口里不断地道歉赔不是。这幕画面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上帝家中的情形。五个手指不能一般齐,在我们到达完美家园之前,彼此磕磕碰碰的得罪彼此是免不了的。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些小子们同样是耶稣基督宝血买赎,被他欢喜领回家中的人,是我们的至亲,是在天上有常与上帝见面的天使来守护的;那么我们该如何与他们交往?如果说我们有意无意的,因着我们的罪(特别是习惯性的罪)绊倒年轻的弟兄姐妹,我们愿意遵行耶稣的命令,今天就处理这个你多年难以割舍的罪吗(18:9-10) ?如果别人得罪了你,你是选择背地里抱怨、甚至是说闲话,还是有勇气祷告后(去掉自己的梁木和怒气),为了爱上帝和爱他人的缘故,按着8:15-18节的原则来对付和面对?

愿我们都能深信,若是我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祈求,在天上的父必为我们成全……就有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加尔文讲上帝给了教会双重洁净的恩典,称义是地位的洁净,而成圣则是实际的洁净。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丰丰富富地进入神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