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3th, 2010

“外星人”登陆地球Gen18-19

Wednesday, January 13th, 2010

“外星人”登陆地球——拯救亚伯拉罕的子孙

陈彪

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外星人和UFO。当然,3D的新片Avatar会告诉你,如果地球人登陆其他星球的会发生什么。甚至有人问,如果有外星人的话,他们有罪吗?他们如何得救?也许他们是我们的拯救者或毁灭者?

我只能简单回答不知道。或许,我们不妨把上帝和他的天使访问地球的诸多事件,看成是“外星人” 登陆地球。只是他们并不住在物质界的其他星球,而是在三重天和被造的灵界。创世记18-19章,就向我们展现了在旧约时代耶和华与他的两个天使向亚伯拉罕显现的“登陆”一个事件。有神学家称三人中间的一个就是上帝在旧约时期在人间的显现(Theophany)。

这段故事发生耶和华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改名以后,应许给他的儿子以撒还没有出生。这次上帝非同寻常的造访地球村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拯救接待祂的亚伯拉罕及其他忠信的万代子孙,一年后撒拉必要生产儿子就是实现这个应许的第一步;同时,他还要惩罚罪恶至极的所多玛、蛾摩拉。这个神人之间互动的故事透过三幕短剧呈现出来:1)亚伯拉罕的接待上帝和天使;2)亚伯拉罕为罪恶之城所多玛、蛾摩拉代求;3)亚伯拉罕代求的实现——罗得一家逃离被毁灭之城为结束。

1、亚伯拉罕接待上帝和天使的蒙恩之举(创18.1-15);

亚伯拉罕的好客接待人是在令人羡慕和学习:

Gen 18:2  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著。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3  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4  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5  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

从洗脚解乏、好吃好待,接客送客,应有尽有。后面的侄子罗得接待两位天时也不错。难怪耶稣说,当我们接待不起眼的小弟兄,无形中就接待了天使,就像后来罗得好客接待两位天使而蒙的救拔。福音书不断重复说,人子耶稣来到自己的星球时,有人接待他,有人拒绝他(最后钉死了祂)。但是,那些真正接待祂的人、谦卑敬拜祂的,祂就赐他们权柄做上帝的儿女!

2、亚伯拉罕为罪恶之城所多玛、蛾摩拉代求 (创18.16-33);

上帝向祂的立约人揭示了两个奥秘: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之国,万国都必因他得福;并要亲自监察审判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得知这个奥秘的亚伯拉罕,马上采取了一个中保的代求行动。这个举动实在给我们许多的启示。 当二为天使(显现为人的样式)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去时,但亚伯拉罕却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22节,暗示拦住上帝的去路)。亚伯拉罕的问题具有鲜明的立场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公义的上帝呀, “如果有50个义人呢?……如果有45个义人呢?……如果有20个义人呢?如果有10个义人呢?” 上帝的回答是:“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我们从这段对话看到什么?亚伯拉罕的恳切代求?在对话中,上帝不断显明的宽容怜悯?亚伯拉罕的安心回家?还是联想到现今世代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惊人的相似和需要(没有一个义人)?我自己特别感受到亚伯拉罕作为一个蒙恩的管道,在得知祝福和审判的奥秘后,立刻投入他在上帝救赎计划中对万国的祝福使命——为万人代求。同样,今天上帝透过众先知、使徒,特别是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将一切关乎救恩和生命之道的奥秘给了我们。我们也会像亚伯拉罕那样,为那些生在罪恶中的人代求吗?你意识到在他们中间还有和罗得一样的你我的至亲和同胞吗?

3、亚伯拉罕带祷的实现——罗得一家逃离被毁灭之城(创19.1-29)。

那两个天使到所多玛救罗得一家的故事,充满了戏剧般的效果。他们受到罗得的款待,证实了那里人们的邪恶程度,向他们实行瞎眼的审判,并对罗得一家人提供了恩慈拯救逃避上帝公义的审判。注意到上帝拯救的应许总是给了立约之人的全家:

Gen 19:12  二人对罗得说:「你这里还有什麽人吗?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你都要将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13  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差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

但是,不是每一人都会有信心的回应。罗得女儿的未婚夫认为罗得向他们的警告是戏言,而他妻子对所多玛回头一望的眷恋,将他们永远的分开。感谢上帝,罗得和他女儿们跟随了天使的信息。

这与我们今天传福音时面临的情形有着惊人相似。我们对耶稣福音的回应决定了我们人们生命的归宿。感谢上帝,正如上帝当年纪念亚伯拉罕的缘故,就当神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正在倾覆罗得所住之城的时候,打发罗得从倾覆之中出来(Gen 19:29),如今更是因为亚伯拉罕的那个公义子孙——耶稣基督,“唯有他完全遵守上帝的道,秉公行义,使上帝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Gen 18:19),我们可以凭着信心对更多的证据和应许做出积极的回应。

今天的基督徒都从那即将灭亡之城中出来,进入了比罗得到的琐珥更美的城。希伯来的作者说, “亚伯拉罕因著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希11:9 -10)。 ” 赞美上帝,我们同样凭着信心,进入了耶稣基督为我们预备的逃城——上帝之城。别忘了,亚伯拉罕的那一个子孙,仍然在天上为所有天父赐给他的人代求,而我们在祂旨意和应许中的一切祷告,包括对我们儿女、父母、朋友、同事都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