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2th, 2009

如何面对耶和华的日子Zep 1-3

Wednesday, August 12th, 2009

如何面对耶和华的日子Zep 1-3
陈彪

也许,你从没有机会读一遍先知西番亚的这卷书;或许,连这个名字都没听过。不过,你或许听过“耶和华的日子”,“耶和华的大日子”的这个说法。

但是,你可能会注意到8月8日席卷台湾中部的莫拉克台风。据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统计,截至昨天下午6时,莫拉克台风共造成全台湾71人死亡、61人失踪、45人受伤。今天上午新闻说,昨天在加州Richmond-San Rafael大桥收费站,两名工作人员被枪击,一人死亡。这是继上周六金门大桥枪击收费站人员事件后的第二起凶杀。这样的灾难不过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一个缩影。请看目前的灾难片名:【末日地火】和【地球毁灭】,也许是对我们所处时代的一个极大提醒。

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犹大南国落在亚述帝国手中前,耶和华上帝审判的预言就临到希西家的玄孙,先知西番雅。耶和华说:有一日, “我必把万物从地上完全除灭……我必把人类从地上剪除。”(Zep 1:2-3)。为何?原因跟挪亚的日子是一样,就是人类的罪恶:“到那日,我必惩罚一切跳过门槛、将强暴和诡诈得来之物充满主人房屋的(Zep 1:9 )……我必使灾祸临到人身上,使他们行走如同瞎眼的,因为得罪了我(Zep 1:17 )”。这个日子在这里和其他旧约地方被称为是“耶和华的大日子”,“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困苦艰难的日子,是荒废凄凉的日子,是黑暗幽冥的日子,是密云漆黑的日子,”(Zep 1:15)。 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他们的金银也不能救他们,全地都要被他的妒火吞灭;因为他要彻底毁灭地上所有的居民,真是可怕的毁灭(Zep 1:18)。在西番亚书中,上帝讲到这个灾难降临的次序:先攻击犹大,耶路撒冷首当起冲;接着是列国(摩押、亚扪、亚述、埃及)。

然而,守约的上帝向他的百姓应许了一个盼望的出路:“我说:你只要敬畏我,领受训诲;如此,你的住处不至照我所拟定的除灭。(Zep 3:7)”  而且,这个悔改的祝福不光是在以色列中,还要延伸到全球的各族各方:“那时,我必使万民用清洁的言语好求告我耶和华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Zep 3:9)。” 后来,我们看到新约记载了如何在耶稣基督身上,成就了这灾祸和祝福的预言。唯有基督受的责罚才能够承担我们一切的罪债,使我们悔改称义,免遭耶和华在最后末日的愤怒责罚。

你我都听见了旧约的福音吗?Zep 2:3“世上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  唯有在基督里,我们不但可以得到这样谦卑人的地位,还有能力遵行耶和华的典章。两千前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受的愤怒与责罚(罗8.1, ),成担了在耶和华的大日子我们该受的愤怒与责罚。应此,当基督耶稣再来的日子,那个最后的耶和华的日子,却成了我们喜乐的盼望,和荣耀的大日。多么奇妙和宝贵的福音!
“2Co 5:21 神使那无罪(无罪:原文作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2Co 5:20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 请位你自己的救恩感谢上帝,也为一位朋友或亲人的蒙恩作基督热心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