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屬靈操練勝過墮落世界—加爾文論敬虔

晨更提要:借助屬靈操練勝過墮落世界—加爾文論敬虔 (國語)

主領: 陳彪牧師
時間: 2008年5月24-25日早上6:50-7:30
地點: Lake Yale Retreat Center麥格大廳

[內容簡介] 明年全球基督徒將紀念改教神學家加爾文誕生五百周年。人們往往知道加爾文是集大成的更正教系統神學家(如4册的《基督教要義》)和偉大的解經家,但是,幾乎忘記他同時還是一位敬虔的牧者。對加爾文而言,真理和應用,即對神的認識和行出的敬虔,兩者是絕不可分的。

加爾文的敬虔觀對我們今天屬靈操練,勝過墮落世界仍然極爲有效,就在于此觀念在于征服人心。雖然加爾文的敬虔觀同時强調心和智(heart and mind)和它們的整合運作做,他更加關注人心。在他的聖經注釋、神學即講章中,用許多的篇幅來教導敬虔(如《基督徒生活手册Golden Booklet of the True Christian Life》,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 主要參考書: Overcoming the World —Grace to win the daily battle,by Joel R. Beeke


I. 敬虔和與基督聯合 [提前4:7-8]

1Ti 4:7 只是要弃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加爾文注釋說:如果你能將你的熱情和能力都投入的敬虔上來,你必然有最大的人生益處。敬虔是基督徒人生的開始、終點和旅程。

1、 敬虔的定義和敬虔的目的
就加爾文而言,敬虔就是人對上帝正確的態度。這態度涉及到真知識、從心裏發出的敬拜、得救的信心、孝敬的敬畏、禱告裏的順服、及其仰慕的愛。
“我稱敬虔是由對上帝益處的認知而産生出對他的敬畏和愛慕。”“真敬虔包含兩個方面的誠實情感,愛上帝如阿爸父和敬畏他如全權主。” “基督徒的一生都要來操練敬虔。”

因此,加爾文認爲敬虔人,就是那些透過經歷信心意識到他們是本于上帝的恩典,在基督裏被接納幷接入他的身體的人。

敬虔的目的,和整個基督徒人生的目標一樣,就是榮耀上帝——彰顯出上帝一切屬性,創造的結構,和耶穌基督受死復活裏的榮耀。任何一個真敬虔的人,榮耀上帝甚至要超過他們自己的個人得救。
創造/護理和救贖/審判都是一個終極目標——榮耀上帝。上帝創造、救贖、收養、潔淨我們,“我們屬于上帝,爲此讓我們爲他生爲他死;我們屬于上帝,爲此讓他的智慧和旨意掌管我們的舉止;我們屬于上帝,爲此讓我們把竭盡全力爲他,作爲人生的每一個層面唯一的合法目標。”

我們如何來榮耀上帝?就是透過虔敬——順服神的話語。順服神的話語意味著1)因著我們的罪被赦免就以基督爲避難所;2)透過他的呼話語來認識上帝;3)用愛心來服侍上帝;因著他的良善以感激的心來服侍上帝;4)甚至爲了愛仇敵的緣故實踐舍己。就是完全的降服與上帝、他的旨意和他的話語。

然而,這種順服的回應只有通過與基督的聯合和在基督裏才能達成,因爲在基督之外,最好的敬虔也是爲自己而活的人生。

2、 敬虔的雙重聯合:聖靈與信心
David Willis-Watkins 說:“如果與基督聯合不是反映加爾文思想和人生唯一最重要的教導,也該是最一致性地影響他的神學和倫理的教義之一。”

加爾文認爲敬虔的根基是信徒與基督奧秘的聯合。“元首和肢體的聯合,就是基督居住在我們心裏——簡稱奧秘的聯合——對我們具有高程度的重要性,以至于基督被我們所擁有,使我們分享他預備的一切益處”。

加爾文的牧養神學和敬虔的核心在于與基督的契合(communion)和有分與基督。同時,這個感念也深深地影響了他整個的神學系統。

1) 惟有聖靈做成的信心是實現與基督的契合的途徑
在實際的契合中,不是信徒有份與分享基督的本性,而是基督的靈將信徒緊密地聯與基督,使我們成爲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從神的角度看,聖靈使基督和信徒的結合;從信徒的角度,信心使我們與基督結合。

這彼此沒有抵觸,因爲聖靈工作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在罪人內心産生有功效的信心。惟有聖靈可以將在天的基督與在地的信徒連接。與基督的契合總是聖靈內在的工作:“我們一同與基督成爲一體,他與我們分享的他的聖靈;通過這隱秘的工作基督在我們裏面成形、被我們所擁有。

2) 借著我們與基督在信心的連接,基督就用聖靈充滿和賜能力給我們。
信心透過神的話使信徒與基督聯合,神的話使信徒領受這位包在福音裏、父神恩賜的基督。而透過信心神就居住在信徒裏面。信心、神的話和基督不可分。因著信心信徒擁有基督幷在他裏面成長:信徒透過神的話語操練信心的程度,將决定他與基督契合的程度。

3、 敬虔的雙重潔淨:稱義與成聖
根據加爾文,信徒透過信心領受雙重的恩典,稱義和成聖,兩者構成了雙重潔淨。稱義提供了注入的聖潔,而成聖則是實際的聖潔。

稱義:一次完成的接納。被神恩待接納我們爲義人,被歸順算爲義。稱義構成了敬虔的本質和基督徒人生的土壤,使信徒有一個內在的平安穩妥。即便是一時的失敗,仍然確信基督已經爲我們贏得勝利。

成聖:一生漸進的過程。在心意、行爲和委身上帝等方面,信徒不斷地塑造成爲基督樣式。是被聖靈不斷再造,不斷將自己身體和靈魂奉獻給神的過程。這過程需要洗滌我們肉體的污染和不斷的拒絕世界的誘惑。成聖需要悔改、致死罪、每日的歸正。

稱義和成聖無法割裂,不然,我們就把基督割裂,如同將光和熱分開。信徒被稱義就是爲了以聖潔的生活來敬拜神。

II. 教會的敬虔和個人的敬虔 [提後3:16-17]

2Ti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于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Pe 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1、 教會的敬虔:聖言、聖禮和聖詩
儘管從大一統的天主教中分離出來,他仍然對教會對敬虔的塑造有極高的重視。奧古斯汀說:“如果基督徒拒絕讓教會成爲他的母親,就無法讓上帝成爲他的父親”,而加爾文認爲,信徒離開教會是灾難性的錯誤。信徒被同時植入基督和教會,因爲屬靈的成長,“從小到大,從幼年到成熟,直到死亡,都要在教會裏面”

真敬虔是一種對聖言的敬虔:真宗教是神人之間的對話。一方面的對話,是上帝先向我們啓示他自己,低就我們,向我們教導和宣講他自己。另一方面的對話,是人對上帝啓示的回應,包括信靠、愛慕、敬畏上帝。
1)講道是我們屬靈的食物和我們屬靈健康的良藥。聖靈——內在的講員,透過外在的講道來陶冶敬虔,將基督的福音傳達給我們。2)聖靈同時還使用律法的三個功用來建立我們的敬虔:律法的社會功能、知罪功能和指南功能。對加爾文而言,律法和慈愛是互補、而非對立。在聖靈的帶領下,信徒不是出于不得已,而是發自內心的感恩。

聖禮是對敬虔的操練,聖禮堅固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成爲活祭獻給神。聖禮是可見的聖言,前者是透過耳聽,後者是借著眼見。
洗禮是透過象徵信徒如何借著它植入基督的象徵,以聖靈更新我們,和將我們領養在天父的家中。聖餐則是領養的孩子如何被天父養育的表達,是靈魂的養育。“餅、杯的記號代表爲我們預備的不可見的食物,那就是耶穌的身體和寶血。基督是我們靈魂唯一的食物”

聖詩:在詩篇中的敬虔。
加爾文認爲詩篇是敬虔的正典詩集。“沒有任何一本書像詩篇。那樣完美的教導我們敬拜上帝的合宜方式,或者最有能力來眺旺我們對敬虔的操練。
他給出了9條詩篇教導我們敬拜上帝的方式:1)向我們教導上帝—神學是贊美,詩篇是唱出來的信條。2)教導我們對上帝的依賴和需要;3)提供神對我們需要的供應和滿足: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4)展示神奇异的恩典和良善,導致我們不斷悔改歸降他,信靠的聖言和提供的盼望。5)教導我們如何透過禱告奔向神的救恩,如何在不同場景下的禱告。6)表示我們樂于與守約施慈愛的神之間的深度契合。教會是神的新娘、神的兒女和神的羊群。7)是與神契合敬拜的載體(第一人稱單複數)激勵我們愛神和愛人如己。8)眺望對上帝應許的仰賴,爲神和神的家大發熱心。9)涵蓋整全的屬靈經歷,包括信心、不信、喜樂、憂傷、神的同在、和離弃。

“日內瓦詩篇歌集”的旋律有質感、尊貴、榮耀却不張揚華麗。現代詩歌旋律的對比?

2、 個體的敬虔:禱告、悔改、順服、捨己、背十字架、和默想未來和榜樣的力量
雖然教會生活絕對重要,他也强調需要個人的敬虔。神是我們的基督徒人生的目標,爲此,舍己和背自己的十字架。他認爲禱告、悔改、順服、舍己、背十字架、和默想未來最爲重要。
1)禱告:主要和永久的信心操練,是敬虔的主要成分。六個目的-每個需要都要帶到寶座、所有的請求都帶到主面前、謙卑領受神賜的一切好處、默想神的良善恩慈、以喜樂的接受神在禱告中的回答、在神的護理眷顧中確認他的作爲。禱告的態度和方式:從內心發出的敬重、感到有需求和悔改、自我降服和謙卑的請求赦免、有盼望的確據。
“在主禱文中,基督為我們嘴唇了禱告的話”,“主,我將我的心獻給你,真誠而為你跳動”。Kent Bao《以神的話,向神禱告》
2)悔改:悔改是信心和禱告的果子,將貫穿一生。涉及到認罪和邁向聖潔,是對福音回應,在外在人生、内在思想、心思和意志上的表達。悔改是内心對神單純真切對神的敬畏,涉及到向自己和罪死,以及在基督向義而活。“停止干惡事,學習作善事。”
3)順服:完全順服神的旨意是敬虔的本質。愛防止敬虔落入律法主義,而律法又提供了愛的內容。個人方面,敬虔法則可以表現爲舍己和背十字架;群體方面,敬虔法則表達在教會紀律和懲戒方面。
4)捨己:是犧牲層面的敬虔,基於和基督的聯合。i)意識到我們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上帝。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魔鬼和世界,而是我們自己。ii)渴望在我們人生所有方面來尋求神的事,人生一切取向都是導向上帝的;iii) 不斷委身,我們所擁的一切都該是獻給上帝的活祭。從而可以先人後己——不是因爲他人本身,而是由於他人是神的形象。
5)背十字架:捨己的焦點是内在更像基督,背十字架的中心是外在更像耶穌。
不僅由於罪,更在於我們與基督聯合:他十架的受苦,我們會有。但是,我們不會參與他代屬性的受苦,而是經歷聖靈改變再造的工作,使我們更像主。背十字架測試我們敬虔:透過背十字架使我們看見盼望,練就我們的忍耐,教導我們的順服,並且洗刷我們的驕傲。我們命定為義受苦,然而,他應許與我們同在。
6)默想未來:今生無法與來生相比。在兩難之間,加爾文找到一個中庸的平衡點。一方面,透過背十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另一方面,愛主的基督徒可以享受今生,因爲神教導我們要使用世上的一切來達成神要我們實現的目標。

如何取得這樣“中庸”的平衡?
I. 神是所有美善之事的給與者,我們學會処富足
II. 我們學會処貧窮
III. 我們是神設立的管家,來管理祂的世界
IV. 神呼召我們歸屬祂、服事祂

“如果不以一個喜樂的心來等待我們的死亡和復活,我們在基督的學校裏沒法進步”

7)榜樣的力量:Theodore Baze 說 “我觀察他16年,我可以說,所有人都可以在他身上看見基督徒品格的美好榜樣,榜樣很容易被誹謗,卻很難模仿。”
加爾文的人生表現出一個火熱心腸的改教家的敬虔:在每日生活中認識神和遵行神的旨意。他與基督聯合契合,實踐禱告、悔改、順服、捨己、背十字架、默想未來和改變社會文化。教義和禱告、信心和敬拜彼此整合連接為一體,宗教改革包括屬靈敬虔的歸正和神學的歸正。Coram Deo (活在神面前)

敬拜神總是首要的,因爲與神的關係總是先于其他的一切,然而敬拜表現在基督徒的職業生活中和他們如何對待他們的鄰舍,因爲人與神的關係總是具體的彰顯在與他人關係的改變中,最終帶來教會社區和世界的改變。

倚靠恩典,加爾文告訴我們怎樣勝過世界。因為對三位一体真神敬畏燃燒之愛——敬虔,絕對能勝過對世界的肉體之愛。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