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默想:亚伯拉罕的属灵影响力

27 说,耶和华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不断地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至于我,耶和华在路上引领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里。 (Gen 24:27 CUS)

 

这节经文是亚伯拉罕的老仆人向神感恩,称颂神的一句经文。这位老仆人带领了10个骆驼的驼队,从迦南上去,一直走到哈兰这个地方。第10节提到的是米索不达米的拿鹤城。而这里的米索不达米的希伯来原文是Aram naharayim, 意思就是在两河之间的亚兰,一般是指米索不达米西北的哈兰地区。也就是现在的叙利亚的地方,而不是巴比伦地区。

这位老仆人为什么感恩?因为他一路风尘仆仆的走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一群陌生的人当中,要找到亚伯拉罕的本家。并且从亚伯拉罕的本家当中找一位愿意跟他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成为一个完全陌生人的妻子。所以他的心头是有踌躇的。所以他在心里默默的祷告向上帝求印证,说,若是一个女子出来,他向她要水,而这位女子不但给他水喝,也会主动的给他的骆驼水喝,那么就是这位女子了。结果果然利百佳出来了,不但给他水喝,而且还主动给他的10个骆驼水喝。当他问这位女子是谁的时候,更加发现原来利百佳是亚伯拉罕的弟弟拿鹤的孙女。正好是亚伯拉罕本家的女子。完全满足亚伯拉罕的要求。所以他不能不赞美上帝,感恩上帝的神圣护理。

当我们仔细看这位老仆人的赞美的话语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他是在说,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注意他没有说,我的神,而是说我主人亚伯拉罕的神。为什么?而且在后面也说,他不断的以慈爱诚实待我主人。他不是说他以诚实慈爱待我,而是说待我主人。他把这一切都看作是神对亚伯拉罕的慈爱和诚实。然后才在后面说,所以他引领我到我主人兄弟的家里。所以他把上帝对他的引领和看顾的原因都归结在神对亚伯拉罕的慈爱上面。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亚伯拉罕的信仰对这位仆人的影响。这位神对他的带领,是因为神恩待亚伯拉罕。他在心里默默的祷告,是因为他看到亚伯拉罕的祷告生活。他可以立即跪下赞美感谢神,也是因为受亚伯拉罕的影响。从这位仆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属灵生活状况。

那么我们反过来再问,为什么亚伯拉罕的信仰会对这位仆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当然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位仆人是亚伯拉罕最亲近的仆人。但是,正因为亲近,所以才是最真正了解亚伯拉罕。为什么我们周边最亲近的人反而不会信主呢?为什么我们的信仰反而对我们最亲近的人没有产生正面的影响呢?这是我们要反思的问题。我想这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亚伯拉罕的信仰与生活的一致。也就是说,信仰完全成为亚伯拉罕的生活方式。随时随地的祷告,凡事祷告,然后赞美感恩。从这位老仆人的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来,信仰已经完全成为亚伯拉罕的生活方式。正是这种信仰的生活方式,让这位仆人确实的看到上帝和亚伯拉罕的互动,对亚伯拉罕的慈爱和信实。所以亚伯拉罕才会在这位老仆人的身上产生影响。

这是我们要反思的事情,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的信仰是嘴巴上的。信仰和生活是分裂的。所以没有影响力。即使是上帝的恩典,也因为这种的不一致性,而将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归因于幸运和巧合。这种的分裂,怎么可能成为基督的见证,怎么可能影响周围的人?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信心不单是在嘴巴上,而且要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