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默想: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29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30 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的意思)。

31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32 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

33 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

34 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Gen 25:29-34 CUS)

 

这一段记载了一个很有趣的,也是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以扫因为一碗红豆汤的缘故卖了他的长子的身份。以扫和雅各是双胞胎兄弟。以扫稍微先出生一点,所以是哥哥。而近东的文化风俗,和我们现在的风俗是不一样的。现在是儿女平分父母的产业。而在近东文化里面,长子是要继承父亲的产业的。而作为弟弟,待遇就要差很多。我们在前面看到,亚伯拉罕将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以撒,而其他妾所生的孩子,只是给他们礼物,并且将他们差走,以免将来和以撒争财产。所以这样看来以扫的长子名分其实上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以扫来说,却是太远的事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而对他来说,现在摆在他面前的红豆汤却是实实在在的。他刚刚从田野回来,累的要死,甚至到了要昏倒的地步。我自己有血糖的问题,很多时候,一到中午,一杯果汁和甜饮就成为是救命的东西。所以能够体会以扫那种累昏的感觉。现在雅各将两个选择摆在他面前。一个是实实在在的红豆汤;另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长子的名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不能不说,雅各实在是太坏了,太工于心计。我每次看到以扫和雅各的故事时候,都是喜欢以扫而不喜欢雅各,因为以扫爽快,而雅各太阴柔。在我们看来,选择红豆汤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是我们,也会这样的选择。但是上帝这里对以扫的评价却是,以扫轻看他长子的名分。

以扫累的要昏倒了。这是他一时的急难。而在这个急难当中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选择:一个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何尝也不是一样。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难处。特别男人到了中年之后,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男人这样,女人也一样。也是有很多的压力和难处。在这些难处当中,往往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就是:一个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应许。我们要选择哪一个呢?哥林多后书5章告诉我们说我们的身份是什么?我们是基督的使者,是福音的使者。我们的使命就是传福音,是万民做主的门徒。相应的,圣经里面也有给我们的应许,给一个忠心的仆人,儿女的应许。我们在天上有基业为我们存留,有奖赏为我们预留。但是这些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能看得见的却是生活的难处,和只要不那么敬虔,忠心,就能够有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生意上稍微不那么真诚一点,就可以有好的的现世的好处。十一奉献留下一点,就可以剩下一些钱,去做别的事情。为什么要投资在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上面呢?而圣经上却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15:19)。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基督徒若是没有了盼望,只求现世的好处,就比世人更加的可怜。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基督徒,若是失了对看不见的事情的盼望,只求眼前看得见的事情,还不如不做基督徒。

愿主怜悯我们!因为我们常常是如此。感谢主!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所以我们的亏欠和软弱上帝都按照我们的本像来接纳我们。但是,更进一步讲,上帝的恩典是要让我们悔改,而不是让我们驻步停留在我们现在的软弱当中。让我们常常以以扫的红豆汤为戒,盼望我们不要为了一碗红豆汤而失去了长子的名分和祝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