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默想:好客

2 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

3 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

4 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

5 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后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他们说,就照你说的行吧。

6 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见撒拉,说,你速速拿三细亚细面调和作饼。

7 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来,交给仆人,仆人急忙预备好了。

8 亚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并预备好的牛犊来,摆在他们面前,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他们就吃了。

(Gen 18:2-8 CUS)

 

好客是基督教的一个传统,也是基督徒的一个美好的品格,同时也是圣经上对基督徒的要求。亚伯拉罕在这里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里的几个动词可以看出来亚伯拉罕接待的热情。“见”,“跑”,“俯伏”这三个动词很形象的描述了亚伯拉罕的热心。亚伯拉罕一看见,就跑过去。在近东的文化里面,老人是稳重的,所以是不跑的。跑的老人是轻浮,不稳重。亚伯拉罕是一个快百岁的老人了,但是他却是一看见,就跑了过去。跑过去之后,就俯伏在地。英文里面是bow to earth。就是我们所说的五体投地。亚伯拉罕为什么这么尊重这三位客人。是不是他认出了其中有一位是神自己?希伯来书13:2讲到有人在接待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一般的解经家认为,这一节经文可能是指,创世纪18章亚伯拉罕接待三位客人,士师记6章基甸接待上帝的使者,和士师记13章参孙的父母接待上帝的使者。所以这样看来,当亚伯拉罕看见这三位客人的时候,他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是神的使者,但是当他跑到他们面前的时候才认了出来。因为他说, “我主” 。而这个 “我主” 在原文里面可以理解为大写的 “我主” ,只有用来指神或者是耶和华的使者。当然还有小写的 “我主” ,如创世纪23:6,赫人对亚伯拉罕的称呼。所以大致可以推测,亚伯拉罕是跑到跟前的时候才认出来这三位客人不一般,是天使,或者是神自己。但无论如何,亚伯拉罕在这里都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在这里看到亚伯拉罕的offer. 他offer他们水来洗脚,饼给使他们重新得力。后来,不但马上叫太太撒拉做饼,而且还提供了奶油,奶,并杀了牛犊。这是非常的好客了。

希伯来书13:1说要长存弟兄相爱的心。然后在第2节就讲到,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所以这样看来,好客的神学根基是彼此相爱。也就是大诫命中的第2条:爱人如己。罗马书的12:13说: “客要一味的款待” 。中文用了 “一味” 这个词,意思就是说,不管怎么样都要款待,没有任何的理由不去款待。而英文的翻译是, “seek to show hospitality” 。用了 “seek” 这个动词。在原文希腊文里面,这个词的意思是seek, pursue而也有逼迫persecute的意思。所以可以看到,这是非常主动的寻找接待的机会。而在提多书1:8我们也看到,好客成为长老也就是监督的一个标准。彼得前书4:9也说要互相接待而不发怨言。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待,开放家庭来接待外人,特别是主内的弟兄姐妹,其实上是一个灵命成熟的一个标志。当然这里面或多或少的会受到个性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是这些因素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增加或减损,但却无法抹杀好客作为基督徒灵命成熟的标志。不但要好客,而且还要甘心乐意,欢欢喜喜的接待。因为在上面我们已经说过,好客的一个神学根基就是爱,彼此相爱。所以是要出于爱而接待。另外,好客的另一个神学根基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管家神学。我们是神的管家。所以不要将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当作是自己的。我们若是管家,我们就有责任按照神的心意来分配神所赐给我们的事务。所以看到弟兄姐妹有需要而掩面不接待的,是没有办法讲的通的。而管家神学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在接待的时候,不是我们自己施恩惠给被接待的人。而是帮助神来施恩惠。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好优越的。我们只是忠心的服侍神,分配他所给我们的事务。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