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默想:所多玛和蛾摩拉

4 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

5 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

6 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

7 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

8 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什么。 (Gen 19:4-8 CUS)

 

圣经对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的描述有些隐晦。对于新手来说,很多是看不懂这里在讲什么。所多玛和蛾摩拉是在死海边上,约旦河谷平原的其中两座代表的城市。其实,上帝在这里毁灭的不光是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市。在后面25节提到,当硫磺和火从天上降下来的时候,毁灭了整个河谷和河谷平原上所有的城市,除了罗得所逃亡的小城琐珥之外。在申命记29:23节也提到被毁灭的除了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另外两座城市:押玛和洗扁。所以是整个死海边缘的约旦河谷平原的城市都被毁灭了。

那么上帝为什么毁灭这些城市呢?在创世纪13:13就提到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在上帝的面前极大。在18:20,和19:13都提到其中的呼声极大,声闻于上帝。这里原文的意思是,对这些城市的怨声极大,声闻于神。Outcry against the cities。 这些 怨声是哪里发出来的呢?可能是其他周边的城市的人们,因为这些城市的罪,就盼望上帝审判的呼声。也可能是这些城市里面的被欺压的人们,因为受欺压就发出呼声,呼求上帝的审判。至于具体是什么罪?可能会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罪。像欺压弱小,弱势的等等。但是在这里给我们看到的是其中一个非常具体的罪,就是同性恋以及所引起的暴动。在这里天使以人的形象来到所多玛。罗得看到他们在外面,知道很危险。所以就接待他们,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住。但是被所多玛的人听到之后,他们就到罗得的家里要人。在第5节里面说,叫罗得把他们交出来,任他们所为。原文在这里的意思是,“以便我们可以认识他们”。在这里用了一个词,“认识”。“认识”这个词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在后面第8节就可以看出来。因为这个词同样出现在这里。罗得告诉他们说,我有 两个女儿,还没有“认识”男人。这里的“认识”并不是说她们不认识男人,而是说她们未经人事,还是处女的意思。所以这样第5节,这帮男的暴徒来找幻化成为人类的天使,并说,把他们带出来,好让我们认识他。这个意思就很清楚了。这帮人是同性恋,而且还是群体性的,而且还形成了一个暴动。

所以在这里我们就看到,同性恋就成为所多玛这些城市的代表性罪。在这里我不太愿意说,上帝仅仅因为同性恋而毁灭了所多玛,蛾摩拉这些城市。我更加愿意认为,同性恋在这里成为所多玛这些城市的一个代表性的罪。它暴露出来的只是冰山的一角。下面还有很多更多更大的问题。窥一斑而知全豹。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里既然以同性恋来成为所多玛等城市的罪的代表,那也就说明了上帝是很憎恶这个罪的。保罗在罗马书1:27也特别提到这个罪,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情,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同性恋的造成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所以同性恋,可以成为一个社会堕落程度的标志。同时,同性恋也会衍生出其他的罪。众罪交织在一起。所以上帝要审判所多玛等城市。上帝以硫磺和火来进行审判。这是末世审判的提前和缩影。告诉我们,我们若不悔改,将来也要面临同样的审判。因为审判全地的上帝是公义的上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