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默想:分享的恩典

15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吗?』

 

主耶稣在这里讲的喻道故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这个故事完全违背我们人的常理。这个主人出去找雇工。清晨找了一帮人,上午9点多,又找了一帮人,12点又一帮人,下午3点,5点各一帮人。都讲好的是一钱银子的工价。结果晚上领银子的时候,大家都领的是一钱银子。所以前面的人当然不高兴了。这完全不合常理吗。但是主人却说,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做好人,你就眼红吗?在这个比喻里,这个主人请雇工,并不是因为他需要他们。而是看他们可怜,要给他们一份工作。好让他们养家糊口。

谈到这里的时候就有点感触。我们华人的思想和美国人在这方面是完全的相反。华人的思想是能自己做,就自己做。这样可以省钱。所以自己割草,自己修房子,自己修车。但是有些美国人却不是这样,美国人却愿意去雇用别人。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专业,另外一个原因我认为是他们的文化里的元素。这种元素就是恩典。就像旧约的以色列人一样,割麦子的时候不要割尽田角的麦子,总要给那些穷苦人留点机会,好让他们可以养家糊口。所以我们自己赚钱,我们也要让别人来赚我们的钱。这个就是基督教恩典文化当中的generosity。我们有的要分享。其实雇用别人去做一些工作,就是很好的分享的方式。所以我是鼓励我们的弟兄姐妹,要学会借着雇用别人来分享。当然价格要合理的。像去dealer那里被宰这种的,就不一定必要了。

这里主人说的这一句话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今天,很多人不能接受预定论,觉得神不公平。为什么拯救一些人,而不拯救其他的人?因为想不通这些,所以不能接受预定论。但是这里主人的回答,却是很有意思:我的东西,我想给谁就给谁,你眼红吗?我们能说这个主人不公平吗?我们只能说他对待这些雇工不是都平等的。但是我们不能说他不公义。因为他本来就不欠这些雇工什么。而且,他雇用他们也是出于他的怜悯。至于他要怜悯谁多一点,谁少一点,那是恩典的问题,而不是公义的范畴。上帝和我们的关系也是一样。上帝不欠我们什么。上帝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去救每一个人。他要在人类当中拣选一些,拯救他们,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女,那是他的怜悯和恩典。而其他的人,他没有拯救,那是他们应得的。所以神自己就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保罗也总结说,“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这个道理看起来似乎很难接受,因为不合常理。但是仔细想想,却又是如此。所以我们得救,成为神的儿女是恩典,出于神的怜悯,不是我们当得的。那么在这样的恩典下面,我们是要感恩,活出与恩典相应的生命。而这其中的一个就是分享,generosity。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