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默想:自义

16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 17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进入生,就当遵守诫命。」 18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 19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 20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 21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 22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

 

我们很多的时候就像这位少年文士一样:自义。我们以为我们是好人,是好的基督徒,持守礼拜,也参加小组,而且也在教会里面服侍,所有的这一切在不知不觉之间都成为了我们自义的资本。让我们觉得有一种自我的优越性。好像我就是个义人,从而也不需要悔改,也不需要主的恩典。我们很多的时候很容易陷入这样可怜光景当中。就像这位少年官一样。他来问耶稣如何做才能得永生。因为他觉得靠他自己去做,做的好,就可以换来永生。耶稣就用以色列人很熟悉的十诫来挑战他。而且是十诫的后半部,就是与人相处时应该遵守的诫命。这个少年官当然就觉得自己都遵守了。他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他不明白十诫的真正的精神。所以耶稣就挑战他,变卖所有的家产分给穷人。他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做到,所以就忧忧愁愁的走了。

很多的时候,我们看这个故事的时候,以为耶稣的要求太过苛刻,好像不是十诫的内容。但其实上,耶稣正是以十诫的内容来要求他。在福音书里我们知道,神的律法总结起来就是两条。第一条,是爱神;第二条,是爱人如己。所以耶稣在19节里面在孝敬父母后面,就加上了这一句:爱人如己。耶稣对这个少年官的要求正是爱人如己。爱人如己也可看作是对十诫后半部的总结。既然爱人如己,所以你就当变卖自己的家产分给穷人。这样才是真正的做到爱人如己。但是很明显,这个少年官没有办法做到。

我们就像这个少年官一样,我们认为我们是基督徒,是义人。所以就小看那些不信的,也小看刚刚信主的弟兄姐妹,也小看我们一样的弟兄姐妹(当我们看到他们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是遵守了律法,没有犯罪,觉得自己是义人。但是,我们却是没有真正理解律法的精神。我们若是真正理解了律法的精神,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每天都在犯罪,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实在是可怜,没有办法。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实在是没有什么可夸的。我们每天都需要仰赖神的恩典,仰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钉死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才可以站立。若我们能够真正认识到我们的罪,我们的软弱,我们还有什么可以自义的,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小看我们的弟兄姐妹。所以那些小看弟兄姐妹的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

今天的国人不太能够处理difference。其实归根结底也是自义的问题。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是对的。所以只要不跟随我的就一定是错的,只要不和我一样的看法的,就是错的,其心可诛。在教会里面也是如此,中国文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基督徒而消失。只要你和我不一样,和我的看法不一样,就是不属灵。今天在中国发生的逼迫,也将中国的教会从总体上分成两半。一半的人认为,只要你不和我一样站出来就是不属灵;而另一半的人认为,你是凭血气行事,所以不属灵。两方的人都认为主在洁净他的教会。不过前者认为,主在洁净后者,因为后者的懦弱;而后者认为主在洁净前者,因为前者的血气。今天国人为什么不能处理这样的difference?为什么不能够谦卑的服下来看自己的问题而不去看别人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够谦卑的彼此尊重对方的领受?不能够谦卑的彼此代祷,彼此祝福?虽然领受不一样,但是我愿意尊重你的领受,而不是去论断你的领受,我愿意为你代祷,为你祝福!因为上帝是你的主!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