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默想:彼此饶恕

马太18:35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在这一段里耶稣用了一个比喻来告诉我们为什么要饶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在这个比喻里面,一个仆人欠了他的主人一千万银子。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可能他一辈子也还不完。我们这里不用知道这个家伙是如何欠这么多银子。这不是这个比喻所关注的。所以主人要卖了他的妻子和孩子来还债。但是因为他的祈求,主人动了怜悯之心,所以就免了他所有的债务。这个是没有办法想象的,一千万银子。但是这个仆人却不肯怜悯那欠了他10两银子的同伴。圣经在这里用了很生动的描述。他揪着他的衣服,掐着他的脖子。圣经通常都是惜字如金的。但是在这里却很生动形象的描述了这个仆人的嘴脸。这不正是我们的嘴脸吗?当有人得罪我们的时候,我们恨不得揪着他的衣服,掐着他的脖子。这是对人类的罪性的非常生动形象的描述。最后,主耶稣用35节这句来总结这个故事。你们若不饶恕你们的弟兄,你们的天父也不饶恕你们。这是很重的警告。

其实我们都知道,在这个比喻里面,这个主人就是指上帝。而我们就是那个欠了一千万银子的仆人。我们欠了上帝很大的债,这个就是罪。所以罗马书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而罪的代价就是死。这个代价是我们所偿付不起的。因为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就好像这个仆人一样,欠了上帝我们一辈子都偿还不起的债务。但是上帝却赦免了我们。我们知道这个赦免是有代价的。上帝自己付了这个代价。所以上帝赦免了我们的罪。正如大卫所说的,那些得赦免其罪,涂抹其过的,这些人是何等的有福。我们就是这些有福的人。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却不愿意去饶恕得罪我们的弟兄姐妹。我们恨不得揪着他们的衣服,掐着他们的脖子,把他们下到监牢里面,让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的过错。但是主耶稣却说,你若不肯饶恕你的弟兄,上帝也不饶恕你。所以饶恕的关键在于我们认识到我们也是罪人。只有我们明白了上帝对我们的饶恕中的恩典和爱,我们才能饶恕我们的弟兄姐妹。但是很可悲的是,我们今天很多的弟兄姐妹,已经忘了我们是罪人。我说的不是头脑上,而是心里。我们理智上知道我们是罪人。但是我们的行为却不一致。我们的行为反映出,我们自我感觉可是非常良好,我们那里是罪人?简直就是个好人,和其他很多人相比。所以我们不知道悔改。即使悔改,也是浮于表面。这是很可悲的,我们正在逐渐掉落进法利赛人的陷阱而不自知。

谈到饶恕,不禁想起2018年的一部电影,使徒保罗。这个电影里面有一个很震撼的一幕。使用了传统的蒙太奇的手法,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一个方面,路加正在竭力的医治这位罗马军官的女儿,但是另一个方面,路加知道他所亲爱的弟兄姐妹就在这个同样的时候被罗马的士兵带进角斗场被狮子撕咬。而刚不久,路加也要面临去角斗场的命运,只是因为这位军官的女儿生病快要死了,所以才逃过一劫。路加心里的挣扎不用说,就是非常的显明易见。之前,路加是不愿意去医治这位军官的女儿,但是保罗告诉他不要以恶报恶,爱是唯一的出路。这位军官和他的妻子因为女儿得救欢喜,和正在走进角斗场的衣不蔽体的基督徒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路加的心里在滴血,但是他却愿意用爱去竭力的帮助这位军官。之后,在一个花园里,这位军官告诉保罗,他很抱歉,他没有办法拯救保罗的人。保罗没有愤怒。他没有愤怒为什么我们救了你的女儿,你却把我们的人送进角斗场。保罗只是安静的坐在他的旁边,告诉他他们的盼望。也盼望这位军官遇到神的那一刻能够来临。这就是饶恕,这就是爱。保罗知道,他也是罪人,他也逼迫杀死过很多的基督徒。保罗知道基督是如何对他的。基督没有抛弃他,反而拣选他。所以保罗也可以这样的去饶恕,去以恩典对待逼迫他亲人的罗马人。不要以恶报恶,爱是唯一的出路。

一位智者朋友常常说中国的文化是狼文化。你咬我一口,虽然我没有能力咬回去,但是对你龇龇牙咧咧嘴,那是必须的。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咬回去十口。即使在成为基督徒后,这种狼文化的影响还是很难去掉的。虽然不会咬一口回去,但是总是要龇龇牙咧咧嘴。其实最终就是让自己陷入一个以恶报恶的死循环,陷入一个更加困难的境地。而影片里的保罗说,爱是唯一的破冰之路。饶恕,爱,这种世人看来懦弱的行径其实才是需要更多的勇气。这是神的智慧,世人所不能理解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