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默想:这是仇敌撒的

27田主的仆人来告诉他说:『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 28主人说:『这是仇敌做的。』仆人说:『你要我们去薅出来吗?』

 

马太福音13章是撒种的比喻。田地,是我们的心田。撒种的人是神。上帝圣灵通过他的话语撒种在我们的心田里面。上帝所撒的种子是好种子。但是在这里,这个仆人却来到主人的面前说,你不是撒的是好种吗,为什么会长出稗子呢?主人说,这是有人偷偷进来撒了坏种子在田地里面。这撒坏种子的,就是仇敌。在接下来的39节说,这个仇敌就是撒旦。我们看到这个比喻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比喻应用在我们自己的教会当中,就会得出令我们吃惊的结论

首先,教会里面会有稗子。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教会作为一个社群,里面的人总是会有良莠不齐。一个教会里 面总是会有得救的,也会有不得救的,就是挂名的基督徒。这个我们也知道,也不会让我们多少的吃惊。但是如果告诉你,这些人当中有些是撒旦派来搞破坏的。那我们就要多多少少的有点吃惊了。我们平时虽然知道教会当中会有不得救的人,但是我们很少有警觉性认识到有些人是撒旦撒的种子,是出于撒旦的,是撒旦的特工。这样的解释多多少少让我们有点文化大革命的味道。但是耶稣确实是这么说的,这些稗子是撒旦所撒的种子。

所以我们就需要有智慧,如何去面对。其实这里的秘诀就是要分辨但是不论断。我们要有分辨的智慧,但是不能论断他人。一个方面我们要警醒,要有智慧去分辨哪些人,哪些做法,或说话,是在破坏教会的合一,在教会里面造成猜疑和纷争,是抵挡神的工作。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又不能够去论断。对于一个犯罪而不悔改的人,自然有教会纪律来处理。我们不需要去论断或gossip。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按照马太福音18章的智慧去尽力的挽回。其实,在很多的时候,不要说那些稗子了,就是真正的麦子有的时候,也会受到撒旦的迷惑而成为撒旦的工具。耶稣不是还对彼得斥责说,撒旦,退去吧!如果彼得都可能被迷惑,成为撒旦的工具。那不要说我们了。所以,我们要警醒,不要让自己成为撒旦的工具而抵挡神的工作。但是另一方面,稗子和麦子还是有不一样的。性质上的不一样。我想区别就在于,麦子会悔改,而稗子不会。稗子可能会内疚,但是他的内疚不会导致悔改。对于真正的麦子,圣灵会在他 的心里责备他,让他看到自己的问题,认识到自己的罪,悔改。而稗子,却总是将问题推到别人的身上。自己永远是对的,没有问题。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