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默想:服侍的智慧

13 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 (Mat 14:13 CUS)

 

当主耶稣听说约翰被杀之后,他就退到野地里去了。中文在这里用了一个“退”字。英文也是类似用的是“withdraw”。在我们很多国人的观念里面,“退”是个贬义词。“退”总是不好的。我们所受的教育是遇到事情就要勇往直前,永不回头。“回头”,“退”是懦弱的标志。但是其实“退”也是一种智慧。主耶稣在这里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当耶稣听到约翰被杀之后,他就退了。退到没有人的野地里去,不再在乡村,市镇里。主耶稣为什么要退了,因为他意识到当前情况下可能会迎来一轮逼迫的浪潮。所以他要避开这个风头,让这个风头平息平息。这是因为他知道他在这世上的目的是什么。是传福音,拯救失丧的人。他没有必要触这个风头。也就是说,他没有必要为了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牺牲他自己的使命。而这就是服侍的智慧。

服侍的智慧,首先要明白服侍的使命是什么。主耶稣的使命是传天国得福音,拯救失丧的灵魂。他没有必要去与希律直接得对抗。也没有必要为了约翰的被杀而去直接痛骂希律。因为这个不是他的使命。服侍的智慧,第二点就是要审时度势。谈到审时度势,中国人的观念里,这个是诡诈,是贬义的。但是主耶稣确实是这么做的。审时度势,换句话说,就是要留心察看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些事情是如何发生的。更进一步的,更准确的说,就是要留心察看神如何在我们的周围做工。说白了,我们的服侍,不是我们要做什么事情,而是神自己要做什么事情,我们参与进来而已。这是我们服侍的本质。这样的本质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审时度势。因为服侍不是我们做自己的事情,而是我们察看神在做什么,如何做,然后我们参与。在这一点上,亚伯拉罕的老仆人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奉亚伯拉罕之命,要为他的少主以撒找一个妻子。当他来到哈兰的时候,他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标准去找。不是按照自己的标准看看这个姑娘是否漂亮,贤惠等等。而是向神祷告,留心察看神的作为。传道书第3章说,天下万务都有定时,凡事都有定期。

2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3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

4 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

5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

6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7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8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我们的服侍也是一样,服侍什么人,什么时候服侍,怎么服侍?都需要审时度势,顺时而动,乘势而为。这里顺的是神的时,乘的也是神的势。这就是服侍的智慧。忠心是一方面,而智慧却是另外一面。但是服侍的智慧却不能成为我们不忠心的藉口。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