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默想: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

7『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

 

这句经文的上下文是,法利赛人责备耶稣的门徒为什么在安息日路过麦田的时候摘麦穗吃。法利赛人之所以会这样的责备是因为他们很看重上帝的律法。在出埃及记的20章,上帝借着摩西赐给以色列人的十诫里面的第4诫就说当守安息日。什么叫做守安息日?就是在安息日,也就是我们的周六,不要做工,要休息,让自己的身体和灵魂都可以休息。主要的目的是让人来到上帝的面前,灵魂得安息,可以重新得力。因为上帝用6天创造世界万物,第七天休息。所以上帝就命令以色列人第七天,也就是周六,要休息。而摩西之后,以色利人在这个上面就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严格。所以就走向了极端,走向了形势主义的路子。而忘记了这条律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而当人们变得形式主义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不一致。耶稣在这段经文的后面一段也指出了法利赛人的不一致。耶稣的门徒因为饿了,摘麦穗吃,法利赛人就责备他们不守安息日。当耶稣在安息日为受病痛折磨很多年的人治病的时候,他们就责备他不守安息日。可是当他们自己的羊在安息日掉到井里面的时候,他们却要把它救上来。他们的不一致性,就表现在这里。似乎在他们的眼中羊比人更重要。所以当人们注重律法,注重外表,注重形式,而不理解事情背后的原因的时候,就会往往表现出不一致。这种不一致性往往就表现在对自己和对别人是不同的标准,就是我们所说的宽以律己,严以待人。自己放火可以,别人点灯就不行。如果我们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就需要去悔改。因为这不是小问题,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的深处是,你到底是在律法当中,还是在恩典当中。这个是事关救恩的问题。

耶稣对他们的回答是,“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里的我当然是上帝。这是上帝所说的话。这句话的意思是,上帝并不喜欢你们去做什么,献祭也好,守律法也好,并不是上帝所要的。上帝所要的是一个怜悯的心,柔软的心,有爱的心。上帝要的不是石头心,而是肉心。这句话是出自于旧约何西阿书6:6。在小先知弥迦书里面对这句话有更好的阐释。

7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

或是万万的油河吗?

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

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

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

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

存谦卑的心,与你的 神同行。

在这里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心没有改变,我们就是献上千千的公羊,或万万的油河也是没有用的。如果我们心中没有爱,没有怜恤,我们外面就是做的再好,再漂亮也是没有用的。这并不是要我们特意马虎,不好好做事。当然,如果我们是出于爱,怜恤而柔软的心,又能忠心的把事情做好,做的漂亮,那当然最好。但是如果两者取其一,我们宁愿不要外面的漂亮。因为上帝是检察人心的神。他看重的是我们的心。人由于自己的有限,往往外面做的漂亮的人,内心就容易刚硬,没有爱。往往外面比较马虎的人,心里就比较柔软。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愿我们靠着主的恩典,让我们的心柔软,却又能忠心的做好事情。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