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默想:劳碌求财

4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

5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言书23:4-5

 

我们对钱财,对工作的态度应该如何?箴言在这里说,我们不要劳碌求富。意思就是不要为了钱财过渡的操劳。当然,作为一个男人,劳碌养家,这是他的责任。他可以辛苦的劳碌来供养他的家庭。但是他如果一直劳碌,目的是为了赚更多的钱,那就有问题的。这其实上是把钱财当作偶像。我们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结果就是第5节所说的,钱财会长出翅膀,如鹰向天上飞去。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上帝掌管一切。我们的钱财也是上帝赐给我们的。他透过我们辛苦的劳作,赐给我们钱财,使我们可以养家糊口。但是,我们要知道钱财是上帝所赐,我们是钱财的管家。我们若是贪爱钱财,以钱财为偶像。上帝就会将钱财从我们的手里拿掉。所以钱财就会长出翅膀,如鹰向天上飞去。所以聪明的人知道这一点。聪明的人在这上面是有节制的。

第4节的后半句,可以翻译成为“休仗自己的聪明”,正如我们中文版这里所翻译的。也可以翻译成为:聪明的人远离这些。因为原文里面这个介词可以翻译成为“from”,也可以翻译成为“by”。这一句的直译是:stop from/by your understanding。如果是“stop from you understanding”,那就是“不要依仗自己的聪明”。如果是“Stop! by your understanding”,那就是:靠着智慧停止。停止什么?就是停止前面所说的,劳碌求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两种不同的翻译。中文版和NIV都采用前者,而ESV采用后者。我们这里采用后者。因为“understanding”这个词一般在圣经里面都是褒义的,常常等同于智慧,分辨。而这里上下文的意思,也是要我们有节制,不要过渡的劳碌求财。所以这一句的意思就是:智慧人,他们在劳碌上面会有节制,不会劳碌求财。愿我们做个智慧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