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默想:犹大王玛拿西

 

1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亲名叫协西巴。

2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列王纪下21:1-2

 

犹大王玛拿西是犹大诸王中少数几个够坏的王。不知道他的父亲希西家这个犹大诸王中最敬虔的王,怎么教出来这么一个臭名昭著的儿子来。玛拿西完全是倒行逆施他父亲所做的。希西家好不容易将犹大各地高处的祭坛拆除,而玛拿西又将它们重建起来。希西家好不容易拆毁了巴力和亚舍她的祭坛,而玛拿西又重建起来。不但如此,玛拿西还在圣殿里面建了很多偶像的祭坛,并观兆,交鬼,行巫术,将自己的儿女经火。因着玛拿西所做的这一切,上帝的惩罚临到以色列人。上帝说,要用撒玛利亚的准绳来量犹大家,用亚哈家的线铊拉在耶路撒冷上面。这个意思就是撒玛利亚怎样的结局,犹大就有怎样的结局。撒玛利亚人被亚述掳去,犹大人就被巴比伦掳去。亚哈家怎样的结局,犹大王族就怎样的结局。亚哈家被篡位,他的后裔 被杀戮,玛拿西的儿子也被篡位,被杀戮。更重要的惩罚是上帝说他要将耶路撒冷如人擦盘子一样擦掉,并把盘子倒扣。这个意思就是说要将耶路撒冷彻底抹除,要被倾覆。果然在后面公元前586年的时候,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将耶路撒冷彻底抹除。

因着玛拿西这个坏王,整个犹大遭受到上帝的惩罚。有的时候,我们觉得为什么上帝因为犹大王而惩罚整个犹大人呢?但是,很多的时候,一个国家的百姓和他们的领袖是没有办法隔离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什么样的百姓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领袖,同样反过来,什么样的领袖也会对百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两者之间是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可以是好的循环,也可以是坏的循环。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也有特例。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