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默想:犹大王约西亚

16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犹大王所读那书上的一切话,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

17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这地发作,总不止息。』列王纪下22:16-17

 

约西亚王不同他的父亲玛拿西。约西亚是一个好王,敬畏上帝,并且在他的任内发起了改革。但是大势已定,他的改革也不能挽回犹大败亡的结局。所以当约西亚派人去问女先知户勒大的时候,上帝并没有因为约西亚是一个好王而后悔,改变犹大败亡的结局。而是借着先知宣告犹大必然败亡的结局。为什么会如此?这是因为大势已定,即使一个好王也没有办法改变结局。就像明朝的崇祯皇帝一样,虽然兢兢业业,勤于朝政,但是明朝的大势已去。如果崇祯皇帝放在明朝的前期,他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皇帝。但是悲剧的就是他是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即使他再勤于朝政,也无法改变明朝败亡的大势。在这里,约西亚也是一样。这里的大势就是整个犹大的百姓已经习惯了偶像崇拜,习惯了在犹大各地高处的邱坛上面拜巴力和亚舍她。犹大的整个社会道德也已经堕落。社会上,不再有怜悯,不再看顾孤儿寡妇, 而是想着办法侵吞孤儿寡妇的财产。上流人虚假,下流人虚空。社会的良心已经不复存在。大势已定,出再好的王也没有用。尼尼微的故事也是如此。虽然尼尼微在约拿的时期有过短暂的悔改。但是尼尼微人不久之后又重归老路。所以到了先知拿鸿时期,上帝就借着拿鸿宣告尼尼微的灭亡,再无更改。今天的新冠病毒可能也是如此。新冠病毒,可能是上帝的一个警告。如果人们拒绝悔改而重回老路,那么当大势已定的时候,就再没有悔改的机会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