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默想:犹大王亚撒

11亚撒效法他祖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

12从国中除去娈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

13并且贬了他祖母玛迦太后的位,因她造了可憎的偶像亚舍拉。亚撒砍下她的偶像,烧在汲沦溪边,

14只是邱坛还没有废去。亚撒一生却向耶和华存诚实的心。 列王纪上15:11-14

 

亚撒王是南北两国中为数不多的好王之一。北国以色列只有一个耶户还凑合,好坏掺半。南国犹大一共有四个王不错:亚撒,约沙发,希西家,和约西亚。亚撒是其中的一个。这里说亚撒一生向上帝存诚实的心。这是上帝对亚撒一生的评价。亚撒做了几件蒙上帝喜悦的事情。第一就是除去娈童。所谓娈童,就是当时异教崇拜中庙里面的男妓。第二,就是除去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第三,就是废了他的祖母玛迦太后,因为她崇拜亚舍拉。其实,“祖母”一词,原文是“母亲”。因为“母亲”和“父亲”一样,在希伯来文里面可以是母亲,也可以是祖母,也可以曾祖母。它只代表一种家谱上的血缘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能用家谱来推算年代的原因。中文在这里翻译成为祖母是对的。亚撒有一件事情没有做,就是废除高处的邱坛。在并行经文历代志下14章,提到亚撒废除了邱坛。所以这样看来,亚撒可能废除了一些邱坛,但是并没有废除所有的邱坛。

从亚撒所做的一切,确实看出亚撒对上帝的忠心。因为废除他祖母太后的位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弄不好,还要落得个不孝的罪名。但是亚撒因为对上帝的忠心,还是做了。这就让我们想起耶稣在马太福音10:34节所说,我来了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有些时候,虽然并不都是如此,我们要在对上帝的忠诚和对人的忠诚之间做一个选择。选择对人的忠诚就要对上帝不忠,选择对上帝的忠诚,就要选择对人的不仁。亚撒就是如此,他选择了对上帝的忠诚,而对他祖母却是不仁,因为他祖母是拜偶像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