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默想:Shema

4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

5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

7 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Deu 6:4-7 CUS)

 

这一段经文是旧约当中很重要的一段经文。犹太人称之为Shema。Sheme就是这段经文的第一个希伯来字的发音,意思是“你们要听”。“听”这个动作在神的眼中是非常看重的,甚至大于“行”。撒母耳记上15:22节说,听命胜于献祭。意思就是听从神的命令胜过在神面前献祭。以色列的第一个王扫罗王,上帝嘱咐他将亚玛力人所有的东西都除灭,包括牛,羊,骆驼等牲畜。扫罗却没有按照上帝的吩咐,留下了牛,羊,骆驼等牲畜,并从中拿出一部分来献祭。以为这样就可以获得上帝的喜悦。结果我们都知道,上帝废除了扫罗,另立大卫为王。在新约的时候,耶稣来到马大,玛利亚的家里的时候,马大忙来忙去,但是玛利亚却坐在耶稣脚前听耶稣讲话。但是耶稣却说玛利亚所得的是上好的福分。在圣经里面,听和做是很有意思的组合。首先要听,然后才做。如果不听,就去做的话,往往坏事。比如说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故事。当12个探子回来报告迦南地的城墙高大,里面有巨人的时候,他们害怕,发怨言,不愿意按照上帝的吩咐上去攻占迦南地。所以惹怒上帝。上帝定意让他们在旷野流浪40年,直到这一代的人都死去。以色列人看到上帝发怒,他们就后悔。为了在上帝面前表忠心,就拿起武器要上去攻占迦南地。上帝吩咐他们不能去,他们不听。结果就大败,死了好多人。这也是一个明显的不听而做的例子。和扫罗王一样。所以要先听,然后去做。当然也不能光听不做。光听不做,那就是没有将神的话语听到心里去。如果将神的话语听到了心里,那就一定会做出来。

Shema的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将神的话语听到心里去。但是很明显,以色列人没有办法做到。这个在人是很难做到的事情。这句话最终应验在主耶稣基督的身上。当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救主的时候,圣灵就将一个新的生命植入我们的心里。这个新的生命是属天的生命,是从上面来的生命。这就应验了上帝要将的律法写在我们的心里的预言。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