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默想:推脱

2 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与我们立约。

3 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 (Deu 5:2-3 CUS)

 

当我看到摩西所说的这句话的时候,我是有些稍稍奇怪的。摩西在这里说,“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当然,我们知道摩西是少数几个当时在西奈山立约之时还存活下来的人,也包含约书亚和迦勒。但是,当时在听摩西说话的听众,绝大部分是40年之后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可是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当时西奈山立约的事情。摩西为什么在这里专门强调说,这约是与你们立的,不是与你们列祖立的。当然,事实上,我们知道这约首先是与他们的列祖立的,然后才是与他们立的。摩西在这里并不是说不是与他们列祖立的,而是为了强调后者:这约是与你们立的。

这是摩西的第二次讲话。摩西快要死了。上帝不允许他进入应许之地。所以在进入应许之地前面,他要特别的交代以色列人一些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有了申命记这本书。

摩西之所以特别的强调这约是与你们立的,可能是当时会众当中有一些风言风语,说,这约是与我们的父辈所立的,和我们没有多大的关系,所以呢…。这是人的一个罪性。如果不是对我当面说的,我就有借口逃脱责任。有一次在博士班的课程当中,我做了一个讲道大纲。我们的老师看了之后就问我,为什么我在讲道大纲里面为什么用“let me”,而不用“let us”。其实之前我没有想过,只是本能的用 “let me”。然后老师就评论说,用“us”是对一个集体讲的,和我没有关系。我还有空间,借口,可以逃避责任。但是用“me”的时候,是对每个个人讲的,所以我就没有任何的借口可以推脱了。以色列会众的这新的一辈想来也是如此。他们可以说,“这是与我们的父辈所立的约,和我们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摩西在这里非常明确的强调说,“这不是与你们父辈所立的约,而是与你们所立的约”。这样以色列人就没有任何的借口可以推脱。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找可以找到的借口来推脱责任。这是人的罪性之一。其实我们心里是知道的。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聪明一点,先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心?为什么非要等到上帝借着别人把我们逼到死角才承认呢?其实想想,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