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默想:耶和华是我的力量

21 那时我吩咐约书亚说,你亲眼看见了耶和华你神向这二王所行的。耶和华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国照样行。

22 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 (Deu 3:21-22 CUS)

 

摩西将责任传给约书亚的时候,对约书亚讲了这些话。“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在这里,摩西特别提到西宏和噩这两个王作为例子,他们虽然看起来强大,但是不是还是败在以色列人的手里了吗。当然,这不是以色列人多么强大,而是上帝为以色列人征战。特别是巴珊王噩。噩是利乏音人 。利乏音人是什么人呢?亚纳族人就是利乏音人。所以利乏音人就是巨人。所以在11节特别提到噩的床,长9肘,宽4肘。就是长4米,宽1.8米。我们现在king size的床也没有那么大。为什么特别提这个呢?就是告诉我们噩是巨人。而且在前面一章,2:20节,特别提到亚扪人击败利乏音人得了他们的土地,是因为上帝将这个土地赐给亚扪人。再前面也提到摩押,和以东,都是因为上帝要将这些土地赐给他们,所以他们都击败了当时在这些土地上的人。在2:23节还特别提到迦斐托人的例子,他们和以东,摩押,和亚们的例子一样。我们虽然不是很清楚迦斐托人的故事,但是摩西将他们放在这里,也是暗示他们也是在上帝的带领下面,击败了利乏音人,得了他们现在的土地。所以这里让我们看见,上帝不但带领以色列人也带领世界的各个民族。世界各个民族的动向都是在上帝的旨意当中。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些呢?这里提到的利乏音人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以色列当初在旷野派出的12个探子。他们就是因为迦南地的城墙高达, 里面有巨人亚纳族人,所以害怕,打退堂鼓。而亚纳族人就是利乏音人。所以摩西提到这些就是要提醒他们之前是如何的小信。而这样提醒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们感到惭愧,正是为了鼓励他们现在要有信心。你看,你们之前害怕的亚纳族人(噩),现在不是被我们击败了吗?以东,摩押,亚们,以及迦斐托人都是明珠在前啊!你们还害怕什么,上帝既然与你们同在,你们就不要害怕。他们不是巨人的后裔吗?不是照样被击败了吗?他们的城墙不是很高吗?巴珊王有60做城,“这些城都有坚固的高墙”,不是还是被我们击败了吗?所以摩西想要告诉以色列人的是,不要看敌人外表是如何的强大-巨人的后裔,高大的城墙,不要忘记上帝是为你们征战。这样,你们还怕什么?所以,不要害!去!得上帝给你们的产业。

在这里要注意的另外一点是,摩西在这里说,“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这是什么?“God for us”。“God for us”一直是圣经里面所启示的。现在有些人走向一个极端,好像“一切都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就不能谈“God for us”。这其实是简单化的处理。为了上帝的荣耀,这是终极的目的。但是这并不和 “God for us”相矛盾。一些牧者批评一些诗歌里面的所谓的“人本主义”的东西(关注人的感情,感受的东西),其实其中有些都是走了这个极端。是的,一切最终都是为了上帝的荣耀,但是上帝的荣耀不是凭空彰显的,而是透过我们这些被拣选的人。所以这就需要God for us。所以for His glory是终极,God for us是途径。上帝要在我们身上的荣耀。所以,否定“God for us”而空谈上帝的荣耀,其实不免落入假大空的境况当中。所以应该是“for His glory through ‘God for us’”。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