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默想:西宏的灭亡

30 但希实本王西宏不容我们从他那里经过。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他心中刚硬,性情顽梗,为要将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样。

31 耶和华对我说,从此起首,我要将西宏和他的地交给你。你要得他的地为业。 (Deu 2:30-31 CUS)

 

摩西在这里回想在旷野历程当中他们从西奈山附近开始转向,绕过以东,摩押,和亚们,进入亚摩力王西宏境内的这一段过程。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对待以东,摩押,亚们,和上帝对待亚摩力不同的态度。对待以东,摩押和亚们,上帝不允许以色列人动他们。因为他们分别是以扫和罗得的后代。但是对待亚摩力人上帝就说,“我已将亚摩利人希实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与他争战,得他的地为业”(24)。但是摩西还是按照对待以东,摩押等的态度,先是派人去见西宏,说很客气的话,“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只走大道,不偏左右。 你可以卖粮给我吃,也可以卖水给我喝,只要容我步行过去, 就如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和住亚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样”(27-29)。这些话,同样摩西也派人对以东王说过。摩西在这里提到以东和摩押,其实以东和摩押对待以色列人的这个要求,回应和亚摩力人是一样的。摩西这样说,这在古代是一种邦交的时候一种委婉的说法。将以东说的好一点,好让西宏可以效法。其实以东也是不让以色列人经过。也是聚兵起来要和以色列人征战。所以以色列人不得不围着以东绕了一个大圈绕。在这里西宏的回应和以东完全一样,但是上帝对西宏的回应和对以东的回应确实不一样。上帝吩咐摩西,不得动以东。但是上帝却告诉摩西说,已经将西宏交给你们了,所以起来,和他们打仗。就这样以色列人灭了亚摩力王西宏,得了他的土地。在这里30节说,上帝要使西宏的心刚硬,西宏就起来和以色列人打仗。所以西宏被灭是因为他起来和以色列人打仗。他起来和以色列人打仗,是因为上帝使他的心刚硬。所以就这样,上帝将西宏交在以色列人的手里。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西宏的被灭,不在于他的反应,同时也在于他的反应。不在于他的反应,因为上帝已经定意要将西宏交在以色列人的手里,西宏心的刚硬也是上帝使他刚硬。也在于西宏的反应,是因为他的被灭,正是因为他起来召集兵马要和以色列人打仗,所以被灭。所以前者是原因,后者是方式。原因是隐藏在背后,我们看不见的,而方式却是显露在外面,大家都看得见的。所以,我们却常常把前面的方式当作原因了。而上帝之所以要灭西宏,从别的地方可以推测,是因为亚摩力的拜偶像,犯罪,堕落。所以用我们的话来说,西宏的被灭是因为他已经恶贯满盈,所以上帝借着以色列人的手灭了他。所以在这里给我们看到,上帝是审判全地的主,他实行审判的时间和方式是何等的奇妙,不是我们可以臆测的。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审判全地的主一定是施行公义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