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默想:吃血的问题

10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什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

11 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

12 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

13 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打猎得了可吃的禽兽,必放出它的血来,用土掩盖。

14 论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对以色列人说,无论什么活物的血,你们都不可吃,因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Lev 17:10-14 CUS)

 

基督徒可不可以吃血?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今天基督徒所关心的问题。关于是否可以吃血的问题,在今天的基督徒当中一直也存在着两种观点。一种是引用保罗在林前10的观点,凡是地和其中的都是属乎主,为什么不可以谢恩而吃?这是将吃血的问题和吃拜偶像的肉放在一起处理。因为在耶路撒冷大会的明确规定里面,是将吃带血的肉和吃祭拜过偶像的肉并列的。如果保罗在林前10提到吃祭拜偶像的物不算的什么,只要感恩而吃就可以,那么吃带血的肉是不是也一样呢?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关键还是在于,除了使徒行传15章将它们并列处理之外,圣经的其他地方有没有提到这两者的区别。保罗在林前10提到,可以吃祭拜过偶像的肉的原因是,偶像不过是人造的,是假的,所以只要凭着信心吃,就没有任何关系。不过要遵循一条更高的原则,就是爱的原则。但是不可吃带血的肉,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利未记的这段经文里面让我们看到,上帝禁止以色列人吃带血的肉,一个方面是礼仪性的,因为血代表生命,是用来做赎价,来赎我们的罪的。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可以用来作为祭物的动物,它们被杀后,它们的血一定要带到会幕,洒在燔祭坛上。这是以色列人在旷野里面时候的规定。在以后他们进入迦南后,没有办法每次吃牛羊肉都要将血带到圣所,所以在申命记里面就规定他们必须放血之后才可以吃。所以这是第一个原因,礼仪性的,血是用来献祭的。第二个原因,是血代表上帝所赐的生命。这个在创世纪的9章里面就提到。在洪水之后,上帝允许人吃动物的肉,但是特别提到因为血代表上帝所赐的生命,所以不允许诺亚吃带血的肉。在NIV的那一系列圣经注释里面,将旧约的律法分为四种:道德律,礼仪律,民事律和卫生律。并认为吃血这个问题牵涉到道德律,礼仪律和卫生律。牵涉到卫生律,因为血往往带着各种疾病,所以吃血并不健康。牵涉到礼仪律,因为血是用来献祭的。因为礼仪律已经废除,所以这一条并不适用于新约。但是吃血也牵涉到道德律的内容。道德律是不受时间约束的,比如说不可杀人。无论何时杀人,奸淫等都是不道德的。吃血牵涉到道德律是因为上帝在设立祭司制度之前就已经规定不可吃血因为血是上帝赐给的生命。还有一处经文支持,是以西结书33:25-26,在这里将吃血和杀人,奸淫,拜偶像等道德律放在一起。所以NIV的圣经注释认为,吃血不但牵涉到卫生律,礼仪律,而且牵涉到道德律。所以不可吃带血的肉这一条在新约里面仍然适用。但是我们在这里处理律法,特别是道德律的问题,不是从不可吃,不可摸的律法主义角度出发,而是从得救之后如何爱上帝,遵循上帝的心意,蒙上帝喜悦的角度出发来看的。

所以这样看来,虽然在使徒行传15章,吃血和吃祭拜偶像的食物放在一起,但是它们后面的原因却是不一样。所以保罗虽然在林前10章废除了吃祭拜偶像的食物,但是这个逻辑并不能简单的应用到吃带血的肉,因为这两个背后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最好还是不要吃血,或是没有放过血的肉。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