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默想:看顾人的上帝

7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 8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9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0又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 11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 12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 神」。因而说:「在这里我也看见那看顾我的吗?」

 

我们中国人常说:天无绝人之路。也说,柳暗花明又一村。都是在讲上帝的慈爱和恩典,他是看顾人的神。在前面几章提到,上帝应允亚伯拉罕的后裔要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的多。但是,撒莱到了76岁的时候,结婚多年了,还是不能怀孕生子。于是撒莱就自己想办法,将自己的侍女夏甲给亚伯拉罕做妾。但是夏甲怀孕之后,就轻看撒莱。于是撒莱就不高兴了,就向伯拉罕唠叨,亚伯拉罕就对撒莱说你可以任意的待她。于是撒莱就苦待夏甲。夏甲受不了,就挺着个大肚子逃了出去。

在这件事情上面我们看到撒莱有问题,亚伯拉罕也有问题。撒莱因为信心的软弱,就自己想办法。亚伯拉罕也因为信心的软弱就听了撒莱的话。在这里看到,即使是像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伟人也有软弱的时候。因为看着自己的年纪,实在不能生育,就想上帝的应许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让我再娶一个妾呢?所以就用人的办法想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结果却是更加的糟糕。撒莱因此自己被嘲笑。亚伯拉罕也不得不看着夏甲挺个大肚子被虐待。这还是小的呢。后来生出个以实玛利,成为阿拉伯人的祖先。所以结果就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世代为敌。夏甲也有问题,因为自己怀孕而主母不能生育,就小看主母,不服主母。结果造成自己的凄苦。

但是在整个事件当中,我们却看到上帝的慈爱。上帝并没有因为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不是所应许的亚伯拉罕的后裔,就不管夏甲。上帝怜悯她,向她显现。并祝福给她肚子中的孩子以实玛利。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慈爱和怜悯。即使是向不信的人,上帝也是有他的慈爱和怜悯。新约里面,耶稣说上帝让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下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我们的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亚伯拉罕,撒莱,夏甲造成的问题,上帝为他们来买单。难道不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自己的罪或他人的罪所造成的问题,上帝却帮我们来买单。所以中国人才有穷极呼天的谚语。为什么要穷极呼天呢?因为我们的内心深处都知道上帝的慈爱。我们顺的时候就不去管他。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才开始呼唤老天。我们不但呼唤老天,而且埋怨老天。好像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上帝造成的。但其实我们的苦难却是我们或他人的罪造成的,与上帝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却把上帝的慈爱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上帝却是常常为我们买单。他为我们买的最大的一笔单就是,他差遣他的独生子来到这个世界,为我们成为罪人,背负我们罪,成为我们的替罪羊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圣经上说,上帝的慈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上帝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但是上帝的慈爱,正如保罗所说的那样,是让我们悔改,不是让我们放纵。所以上帝吩咐夏甲说,你回去,服在你主母的手下。夏甲就回去了,她肯定向撒莱道歉,祈求撒莱的原谅。撒莱之前苦待她,可能也是因为她不愿意顺服的缘故。心里面有苦毒。但是现在却不一样。她的生命开始改变。她心里面有盼望,因为上帝对她的看顾和应许。所以她说上帝是看顾人的上帝。正是这样的与神相遇和上帝的应许,她的心中才有力量和盼望。才愿意顺服在撒莱的手下。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是,上帝的恩典让人悔改。也是上帝的恩典和应许,让我们有盼望,能够面对生命当中的苦难。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