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默想:亚伯拉罕的信心

14 亚伯兰听见他侄儿(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色左边的何把,

(Gen 14:14-15 CUS)

 

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士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句话恰好可以应用在亚伯拉罕的身上。当亚伯拉罕听到他的侄子罗得被四王联军俘虏的时候,想也没想,就召集自己家里的318个壮士和他的同盟,一起去追赶了。这是需要多么大的信心和果决才能做这样的事情。他所面临的是四王的联军。这四王,示拿是指巴比伦,以拉撒可能是在两河流域米索不达米的北边,而以拦则是波斯帝国的前身;戈印不清楚是在什么地方,但是戈印这个字的希伯来文的意思是万国。所以这个王可能也不能小觑。这四王的联军绕到北边的叙利亚,然后再从叙利亚下来攻占巴勒斯坦。因为巴勒斯坦这边有5个小国是向以拦朝贡的,但是他们却背叛了以拦,所以以拦就联合其他的三王一起来教训他们。两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向来都不缺乏大国。可以想象这四王的联军可以从两河流域杀到巴勒斯坦,肯定不会只带几百人,几千人。这军队至少也是上万级别的吧。但就是面对这样的军队,亚伯拉罕听到他的侄子罗得被掳去,没有丝毫犹豫,带着自己的318号壮丁,加上他的同盟,估计也就是1000多人的样子, 就去追赶这样的联军。这是何等的信心。只考虑该不该做,而完全不考虑能不能做。可能亚伯拉罕并不是没有考虑能不能做,而是相信在神没有难成的事情。

士有所为,有所不为。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我们从中可以学习到什么呢?今天我们很多的时候考虑太多能不能,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事情都失去了机会,很多事情都没有做。这样的一种mentality是世界的mentality,是适合这个世界的。但是我们在圣经上看到很多的例子,却都不是这样的。如基甸的300勇士,如摩西面对埃及的法老。如果他们都被自己局限在能不能做的问题上面,那么基甸就不可能击败米甸人,摩西也不可能带领200多万手无寸铁的以色列人从当时最强大的帝国埃及出来。很多的时候我们的脚若不先踏入约旦河的水中,河水就不会分开。当然我们的信心不在于我们自己,正如亚伯拉罕的信心不在他自己一样。他不是相信凭借他自己的这一点点壮丁,就可以击败这四王的联军。而是相信,他所依靠的上帝。而对他来说,他只要去考虑该不该做。正如亚伯拉罕一样,我们的信心也是在于上帝。上帝要成就大事。也可以说上帝要为我们成就大事,只要我们所求的事情是符合他的心意。耶稣在世上的时候不也说过这样的话吗: “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太11:24)。 “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 (John 14:13)。所以我们不要害怕,当做的事情就勇敢的去做。如果成功,我们感谢神!如果没有成功,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相反我们也感谢神 ,因为我们相信神必然为我们有更好的预备。我们在上帝面前应当有一颗敬畏的心,但是不该有一颗害怕的心。正如希伯来书所说的那样,“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因为我们所领受的不是奴仆的心,而是儿女的心。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