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默想:亚伯拉罕的慷慨

8 亚伯兰就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原文作弟兄)。

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Gen 13:8-9 CUS)

14 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

15 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

16 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

17 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Gen 13:14-17 CUS)

 

因为上帝对亚伯拉罕的祝福,亚伯拉罕和他的侄子罗得的产业就越发的增多。他们现在住的地方是耶路撒冷上面的伯特利和艾中间的地方。虽然这些地方都是山地,但是在山地的中间还是能找到很多的山谷平原的。就像我所出生的河东平原和汉中平原一起就是四面环山的一个山谷平原。亚伯拉罕和罗得可能就是在其中的这些平原放牧。因为他们产业的增多,所以资源就不够了。他们的仆人因着争夺牧场就开始起争端。亚伯拉罕意识到他和罗得到了要分开的时候。于是亚伯拉罕就叫了罗得,请他先选择,并对他说,“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于是罗得就选择了比较肥沃的约旦河谷平原。

看到这里的时候,不禁感慨亚伯拉罕的慷慨和果决。他能够在这么重大的事情上面选择放下,而将先选择的权力交给罗得。在当时的时代,大家都还是游牧民族。对游牧民族来说,肥沃的牧场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亚伯拉罕为了两人之间的骨肉关系,却可以毅然的放下这个世界的好处。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就是没有这样的慷慨,没有这样的放下。有的时候,为了一点遗产而争得兄弟反目,父子相残。最近曝出刘强东的零工资事件。虽然不知道这件事情的真伪。但是夫妻之间为了钱财勾心斗角的事件却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很多的时候,我们基督徒也是不能避免。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卷入其中而不自知。亚伯拉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为了骨肉之亲,可以放下这么重要的资源。

当我们再深思亚伯拉罕的行为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亚伯拉罕这个行为的背后是对上帝的信心。因为亚伯拉罕知道他的富裕是上帝的祝福。他到埃及转了一圈,就得了很多的产业。他知道上帝是这些祝福的源头。所以他的信心,眼光不是在哪块牧场比较肥沃上面,而是在赐福的上帝上面。因为他知道上帝才是赐福的源头。上帝一句话就可以让沙漠变成沃土,也可以使肥沃的森林变成沙漠。果然,在后面的14-17节,我们看到,亚伯拉罕因着选择了放下,上帝就给他更多更大的祝福。上帝对他说,你在你所在的地方,东西南北四方观看,凡你所看到的土地,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今天这件事情也是应验了。当时,亚伯拉罕在迦南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家族,周围有很多比他更加强大的城邦或国家。但是今天这些城邦和国家都湮灭在历史当中。而巴勒斯坦这块地方却成为亚伯拉罕后裔的土地。今天,无论是阿拉伯人还是以色列人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亚伯拉罕的故事让我们这些基督徒知道我们要学习慷慨,学习能够放些这个世界的好处。亚伯拉罕慷慨了,上帝就给他更大的祝福。我们也是这样,我们慷慨了,我们的上帝就会因此给我们更大的祝福。虽然这个祝福,不一定是这一生可以看得见的,但是上帝都知道,而且为我们记下了。因为我们的上帝就是一个慷慨的上帝。他不怜惜自己的独生子的生命,却是为我们这些罪人舍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也是一个慷慨的主。他舍弃天上的尊荣,取了奴仆的样式,生在马槽里面,成为一个穷木匠的儿子,也是为了我们这些罪人。“怜恤人的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