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默想:该隐的愤怒

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Gen 4:5-7 CUS)

 

亚伯和该隐一起献祭,但是神却看中了亚伯的祭物,没有看中该隐的祭物。这里面的原因不是因为亚伯献的是羊,而该隐献的是地里的出产,上帝喜欢吃肉,不喜欢吃素。原因在第7节写的很清楚:“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 反过来说,该隐的祭物没有被悦纳,是因为他行的不好,而不是因为他献的什么。这就让我们想起米迦书里神借着先知米迦所启示的:我岂是喜欢千千的公羊,万万的膏油?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所以这样看来,这一段经文经很清楚了。该隐因为自己行的不好,所以他献的祭物也不蒙神的悦纳。献祭不蒙悦纳,他没有反思自己的问题,而是怨天尤人,将责任怪罪于神。所以就大大的发怒,好像神对他不公平,欠他什么似的。我们很多的时候也一样。我们的罪性让我们常常做和该隐一样的事情。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是本能的将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而却是常常不知道反思自己的问题。

上帝在这里挑战该隐,“你为什么发怒呢?”“ 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上帝要该隐对付他自己的罪。罪就伏在门前。这句话给我们一个生动的图画。罪就伏在我们的门前,它时时刻刻司机要控制我们。“它必恋慕你”英文的翻译,“its desire is for you”。英文的翻译很好,罪不仅仅是恋慕我们,而且是想要掌控我们,辖制我们。虽然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该隐到底犯了什么罪,但是却很明白的告诉我们该隐是因为他的罪,所以他的献祭不蒙悦纳。该隐被罪引诱,被罪辖制。上帝挑战他要制服罪。但是很可惜的是,该隐没有听上帝的话,与自己的罪争战。反而是顺着罪的辖制,与自己的弟弟亚伯争战,杀了亚伯。该隐以为他的仇敌是他的弟弟亚伯,是亚伯抢了他的份,让他在上帝面前不蒙悦纳。但是却不知道他的仇敌不是他的弟弟亚伯,而是他自己的罪。是他的罪让他在上帝面前不蒙悦纳,而不是他的弟弟亚伯。而且,上帝已经告诉他,要制服罪。但是在罪中的人,却是瞎眼的。他被罪控制,错把弟弟当作仇敌,谋杀了他。这就是我们人类的可悲,我们常常怨天尤人,以为我们仇敌是他人,但是却不知道我们最大的仇敌往往是我们自己。但是,感谢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胜过罪,胜过死亡。我们虽然像该隐一样没有办法对付我们的罪,但是耶稣却为我们胜过了罪,并且赐圣灵在我们的里面,让我们可以靠着圣灵与罪争战,并制服它。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