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默想:最早的法利赛人

2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3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Gen 3:2-3 CUS)

 

2-3节记载了当撒旦借着蛇来诱惑夏娃的时候,夏娃的回答。当蛇来问夏娃,神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的果子吗?夏娃回答说,树上的果子我们都可以吃,只是除了园中那棵善恶树上的果子。并且说,神说不可吃也不可摸。夏娃这里在神的命令上增加了一条:不可摸。神只说不可吃,并没有说,不可摸。夏娃在这里增加的这一条,让我们看到夏娃心里的恐惧,对那棵树的恐惧。那棵树的果子,连摸都不可摸。这种恐惧,来自于对神的命令的律法式的解读。说到底是对神的恐惧。讲的更明白一些,就是夏娃不是从爱的角度来解读神的律法,而是法利赛人式的解读神的律法。夏娃对神的关系,不是爱,而是恐惧。正因如此,所以夏娃才在神的命令上面加了一条。看起来是很敬虔,其实却是不相信神的慈爱。她以为神是要敌对她,限制她,却不曾想到神是爱她,要保护她不至于堕落成为神的仇敌。因为无论有没有善恶树,神造人的意志都有选择的自由,神放善恶树在伊甸园,从爱的角度,可以理解为要提醒他们不要选择悖逆神。而夏娃法利赛人式的解读神的律法,是因为她不相信神的慈爱。其实当她这么解读的时候,她和神的关系已经破裂,后面再吃不吃果子,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就好像耶稣讲的故事中的那个恶仆一样,在他的眼中,他的主人就是那种很苛刻,很难弄的人,所以他将他的1000两银子埋起来。他不敢用这1000两银子去投资,因为他害怕如果万一亏本了,他的主人就要惩罚他。在他的眼中,他的主人不是一位良善,仁慈的主人,而是一位恶人。今天我们何尝不是一样。我们对神的态度,会影响到我们做事时的confidence. 有些人什么都不做,因为他害怕一做事就犯罪得罪神,所以就选择什么事都不做。其实在他的心里,神是一位严厉,苛刻的老板。就像这个恶仆一样。有些人相信神的慈爱,知道神爱我们更超过父母爱孩子。相信神允许我们犯错,并且鼓励我们去做事,去探索他所创造的这个世界。所以他做事就很勇敢,很confident。我们眼中的神,是一位什么样的神?是一位严厉苛刻的老板,还是一位爱我们的慈父?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