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默想:论断和分辨

1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

2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3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Mat 7:1-6 CUS)

 

很多人在读马太福音这一段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把第6节也放在这里。因为前面5节都是在讲不要去论断别人。我们要看到我们自己眼中的梁木。只有我们先拿掉我们自己眼中的梁木之后,才能清楚的看到别人的好坏是非。这5节都是在告诉我们不要论断,因为我们如何论断别人,也要被如何的论断。天道报应,屡试不爽。为什么不要论断?论断,在这里是judge。而圣经上只有神,或神所设立的权柄才有judge的权力。所以若非神所设立的权柄,就不可随意的论断。而神所设立的权柄,有政府的权柄,如法院,也有属灵的权柄,如教会。在这里所讲的论断主要是指人们彼此之间的论断。一般来说论断会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有偏见,英文是assumption。就是根据之前我对这个人的了解或偏见而去论断他今天所做的这个事情。本身在判断的时候是带有偏见的。第二,就是将人看死了,定性了。这个人过去是这样,今天也是这样,以后也永远这样。忘记了这个人是可能会改变的。所以主耶稣在这里教导我们说不要论断。我们要先回到神的面前看看我们自己眼中 有没有梁木,也就是我们自己有没有偏见。如果有,我们要先靠着神除去我们自己的梁木。只有这样之后,我们才可能心平气和的,出于爱心来指出弟兄的问题。

所以这里前5节都是在讲不要论断的事情。但是为什么在第6节又忽然讲到两个比喻,就是圣物给狗,珍珠给猪的问题呢?这里的狗,猪是什么意思?这里明显是指那些品性像狗和猪一样的人。存在这样的人吗?确实存在。就是那些你对他好,他反过来计算你的人。就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厚黑学练到一定境界的人。你对他好,传福音给他,他反过来咬你。主耶稣在这里告诉我们说,我们虽不可以论断人,但是我们要有智慧去分辨。如果有些人,你向他传福音,他很是抵挡,又反过来咬你,那你就暂时不要向他传福音了。你就可能要等到他有所改变之后,才可以继续向他传福音。我们不论断人,但是我们要有分辨的智慧。

分辨和论断是不一样的。论断具有两个特点:偏见和看死。而分辨不同。分辨,没有偏见。我暂时不向你传福音,是因为我看到我向你传福音的时候你的抵挡。这个不是偏见,而是事实。第二,分辨,没有将人看死。你现在抵挡,但是或者你以后会有所改变,不再抵挡。所以我只是暂时不向你传。等到发现你改变之后,我会再向你传。

所以主耶稣在这里教导我们说,不要论断,但是要有分辨的智慧。而我们往往容易走极端,不是这个,就是那个。要么走到一个极端去随意的论断别人,要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不去分辨,傻乎乎的被咬,被伤害。愿主常常提醒我们,要有分辨的智慧,但是不要论断。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