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默想:做门徒的代价

19 有一个文士来,对他说,夫子,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

20 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21 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阿,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22 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 (Mat 8:19-22 CUS)

 

在这段经文里面谈到做门徒的代价。这段经文里面有个很有意思的对比。第一个是文士,想要跟随耶稣,耶稣却打击他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意思就是说,你要跟随我可以,但是你有没有想好跟随我是什么样的代价?可能不是你所想象的光鲜亮丽,反而可能是受苦,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回过头来想想,当初自己踏上这条全职的道路的时候,心里虽然对将来将要面临的生活不能说是洞若观火,但是多多少少还是有所了解,八九不离十。当初踏上这条道路,不是为了追求金钱,也不是为了名气,光鲜亮丽。心里更多所想的就是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追寻。知道踏上这条道路可能就与心里的梦想说拜拜了。但是心里知道,耶稣的道路是唯一的道路,受苦也罢,难处也罢,没有别的选择。没有放下就没有得着。当这个文士来到耶稣面前要跟随耶稣的时候,耶稣就挑战他,要让他明白他要选择的道路是一条什么要的道路,他所要面对的人生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神从不强逼我们做选择。神要的是从心里的甘心乐意。这也是为什么伊甸园里有善恶树的原因。

当第二个人,已经跟随耶稣的门徒,要回去埋葬他过世的父亲的时候,耶稣也挑战他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前面一个死人指的是灵性死亡的人,就是没有得救重生的人。后面一个死人指的是这个门徒过世的父亲。耶稣的意思就是,让别人去埋葬他吧。这两个挑战看似截然相反,其实本质上确实一样的。就是耶稣在路加福音14:33所说的, “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 “一切”都是那些东西呢?在上面26节说,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耶稣对文士的挑战是,你能放下你文士的光鲜身份和地位,过一个卑贱的饥寒交迫的生活吗?如保罗。对门徒的挑战是,你爱我胜过爱你的父母吗?所以耶稣对这两个人的挑战,看起来是截然相反,但是本质上却是一样的。就是你能不能放下这个世界来跟随我。

后面对门徒所说的话,看起来似乎没有人情味。似乎符合中国人所讲的天道无情。但其实上却不是这样。圣经中的神都是有情的。耶稣看到人们的颠沛流离,就怜悯他们。看到马大,玛丽亚的悲伤,耶稣自己也哭了。所以天道并非无情,上帝并非无情。在这里的重点是耶稣挑战这个门徒,你爱我是否超过爱你的父母?这个是重点。重点并不是耶稣许不许这个门徒回去埋葬他的父亲。可能说过这个话之后,耶稣就和门徒一起去埋葬这个门徒的父亲,也可能耶稣会让门徒回去埋葬他的父亲然后再回来与他会合。圣经没有记载这些,因为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耶稣对这个门徒的挑战,也是今天对我们所有跟随耶稣基督的弟兄姐妹的挑战: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我们愿不愿意放下这个世界来跟随主!若没有放下,就不会有得着!所以牺牲就是祝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